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交流历史 >> 正文

72年日本假首相特使如何促成中日“真”建交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0-11-17 10:41: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有一位类似基辛格这样的人物,他就是原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竹入在1972年以“特使”身份访华,商谈中日关系正常化。然而他的“特使”身份却是冒牌的。中美接触后日本人心里泛酸


  战后,日本在外交上一直追随美国,对新中国采取敌对态度。但尼克松政府却在日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派基辛格在1971年7月秘密访问了北京。同年7月15日,中美两国同时发表了尼克松将在1972年访问中国的公报。而日本首相佐藤在公报发布前3分钟才得知相关消息。


  这一消息对日本确实是个冲击。日本人首先想到的是美国人背信弃义,因为就在1970年10月的美日首脑会谈中,尼克松还向佐藤保证,在对华关系上两国将进行紧密磋商。没想到,时间过去还不到一年,尼克松就来这一手。


  1972年2月,当日本人看到中美首脑会晤的电视节目时,那酸劲就别提了。众议员古井喜实说,“北京机场首先向美国总统而不是日本首相开放”,“日本必须尽快地与中国恢复邦交”。


  于是,抢在美国之前与中国复交,就成了日本政要经常思考的问题。日本国内的舆论也呼吁说,“像美中恢复交往那样,推出一位‘和式基辛格’很有必要”。


  竹入想方设法争取首相授权


  竹入见首相“特使”头衔拿不下来,便退而求其次,请求田中首相给自己写封推荐信,上写“竹入系本人密友”这样的话。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就是在这样的呼声中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地充当了这一角色。竹入曾在1971年7月2日率公明党成员访华,与以王国权为团长的中日友协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中国坚决要求废除日台条约。同年9月,竹入在作了谴责“美日反动派”的讲话后遇刺受伤,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致电慰问,可见中国方面对竹入义胜比较关注。


  竹入心里明白,要同中国谈,必须拿到像基辛格那样的“特使”头衔,才能触及实质问题。于是,竹入约见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又在深夜访问新首相田中角荣,但他们的态度无疑给竹入浇了一盆冷水。


  田中说,本届内阁刚刚成立,政府里面还有很多亲台派,我可惹不起他们,因此现在还没心思去处理日中问题。竹入见首相“特使”头衔拿不下来,便退而求其次,请求田中首相给自己写封推荐信,上写“竹入系本人密友”这样的话,不过,这一要求也遭到拒绝。外相大平正芳也怕惹火烧身,不愿给竹入提供官方保证。

 

  田中和大平为何拒绝给竹入提供保证呢?从当时的中日关系来讲,中日友好无疑是大势所趋,但田中非常担心国内右翼势力的压力,而且担心竹入与中国谈判失败,将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


  此前,中国政府曾提出中日复交三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废除日台条约。日本担心废除条约会引出赔款问题。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而蒋介石为了换取国际地位,在与日本签订的日台条约中声明放弃赔款。如今,万一废除这一条约,中国可能提出赔款问题,所以,田中和大平二人对竹入的使命并不看好,也不愿下政治赌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