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交流历史 >> 正文

文革周恩来向哪位日本人“问好”换来日本民间支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2-23 6:5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 后来日本报纸反应非常强烈,说只有周恩来才有这种气度。有一个报纸讲,如果说做民调的话,就这一句话,至少可以多争取10%的民调支持中国。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7年08期,作者:周斌、钱亦蕉,原题:我亲历的中日邦交谈判内幕


周斌,曾长期担任中国外交部的日语翻译,参加了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谈判。30多年后,作为亲历者,他为我们重述当时谈判过程中的点滴细节,披露几个焦点问题解决的内幕。


初抵北京


田中角荣1972年7月7日当选为首相以后,作了一个重要的表态,就是愿意同中国谈判,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当时周总理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时机,就马上反应说,北京机场的大门对日本的新首相是开放的,随时都可以来。


我记得田中角荣抵达北京是1972年9月25日中午。那一天北京天气很好,但气氛很严肃。下了飞机以后,田中显得很紧张。日本有一个习惯,初次见面都是要介绍自己的名字的。他说,“我叫田中角荣”。他还说,我是54岁当了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语气中强调了54岁,也就是强调他很年轻,很有为。周总理说,“我叫周恩来,请多关照”。


晚宴惹“麻烦”


当天晚上周总理设宴招待田中角荣一行。田中在酒会答词中说,过去日本给中国添了不少麻烦,对这一点要表示歉意。这个“添麻烦”,在日本话里是一种很轻的表示歉意。


于是就涉及到重要问题了———日本侵华战争如何表达,这是两国恢复友好关系的前提。日方觉得自己理亏,但又不想接受中方的表达方式,这样就谈不下去了,难以进展了。


9月28日上午,姬鹏飞外长和大平正芳外相在来回长城的途中进行车上会谈,日本人叫做“车中会谈”。


关于战争性质和责任问题,我记得大平的原话是这样的,“那场战争的性质,中国人所坚持的那些观点,我个人都同意。”他说,“田中先生……也知道那场战争意味着什么。但是,现在日本和台湾地区还有所谓的外交关系,亲台湾的势力也比较强烈……。在这个情况下,你让我们完全承认这一点,完全按照中国想要表达的内容来表达,……一回去也许我们就倒台了。”


达成一致


9月28日深夜至第二天凌晨,双方外长和助手们在钓鱼台国宾馆继续谈判战争责任问题。最后,凌晨2点多一点的时候,大平外相从衬衣口袋里面拿出一张纸条,我记得清清楚楚的,他说:“姬外长,这个是我们所能接受的最大限度的一个说法,如果再超过这个内容,我们就真难了”。


日方翻译就读了纸条上的内容,我记得是这样的一个表达方式:“日本国政府,对过去日本通过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痛感责任,深刻反省。”听完后,姬鹏飞还不放心,又让大平先生把这个条子拿来看看。这个条子是大平手写的,不是下面人起草的。


姬外长在那儿深思熟虑,他总得作一个回答。那个时候已经凌晨3点了,我在一旁也有点着急,想起周总理以前曾多次教导过我们,说一个好的翻译应该起到参谋作用,我便冒失地跟姬外长说,“我看可以了,我看可以了。”他就狠狠地捏了我一下腿,说“你少废话”。我一惊,我想,这个话说得太不对了。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