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助推中日科技交流的日本专家们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10-23 18:48: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10月22日电 (记者华义)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旋律,在一百多位中日两国官员和学者的祝福声中,88岁的日本著名科学家有马朗人一口气吹灭了8根生日蜡烛,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发生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内的这一幕,让人感受到中日两国科技界长久以来的友情。


“米寿”老人的中国情


一个“米”字拆开是八十八,因此88岁生日在中日两国都被称为“米寿”。今年9月13日,有马朗人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度过“米寿”生日。中国大使馆为何会给一位日本老人庆生?就是因为他与中国的深厚情缘。


有马朗人是日本著名物理学家,也是诗人、教育家和政治家,曾任东京大学校长、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文部科学大臣等要职,在日本社会和科学界声望很高。他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科技交流与合作,曾获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还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多所中国大学的名誉教授,迄今已访华百余次。


同在9月13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还为2018年日本“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举行欢送会。访华团的行程在10月底,提前一个多月举行欢送会,“就是为了凑上有马先生的‘米寿’”,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一语道破玄机。


她告诉新华社记者,每次中国大使馆欢送“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有马朗人都到会致辞,勉励两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加深交流合作,所以才将今年的欢送会安排在他生日当天。


“米寿”的有马朗人再次回顾了与中国科技界交流的经历。他说,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尤其中国科技将取得惊人成就。历史上中国就是日本的老师,日本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他希望日本年轻科研人员多去中国交流学习。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也都发来贺电,感谢有马朗人先生对中日科技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