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大连与日本经贸合作的动力十分强劲

作者:未知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2010-9-6 14:0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东京—北京”论坛和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都突出讨论了加强中日两国关系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携手应对挑战,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推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意义,8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夏德仁在论坛上发表演讲,阐述了大连市在发展中日贸易中的地位与作用,论述了加强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关键所在,展望了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良好前景。

  8月31日至9月4日,刚刚参加完“东京—北京”论坛的夏德仁,就率团在日本先后访问了岩手县、宫城县、富山县,会晤了一批日本经济界人士,考察了部分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所到之处,夏德仁又都向日本各界人士介绍了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了双方的互信和了解,推进了双方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

  “大连是岩手县向中国其他城市开放的门户”

  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土地面积广阔,自然景观美丽,服务业、制造业、旅游业发达。9月2日,夏德仁访问了岩手县,考察了关东汽车厂等企业。

  岩手县与大连有多年的合作关系。岩手县政府曾4次接受大连公务员研修生,岩手县的大学与我市多所高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县知事达增拓也会晤夏德仁时说:“2007年我就任县知事之后访问的第一个外国城市就是大连。岩手县与大连的关系之所以一直很好,首先是因为我们两个城市人民之间的感情好,来往频繁。这几年,岩手县以设在大连的事务所为中心,把合作关系扩大到上海等中国其他城市。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大连作为岩手县向中国其他城市开放的门户,不断扩大与中国城市的合作。”

  富山县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是与大连直线距离最近的地区之一,两地有定期航班,经济、文化、教育交往密切。县知事石井隆一在大连代表团抵达富山的当晚会晤了夏德仁。他说:“富山县有众多热爱大连、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我去年到大连的时候,专门考察了富山县在大连的企业,亲身感受到这些企业在大连的发展情况都很好,坚定了我们推进两地合作的信心。”在富山市,大连代表团对不二越公司进行了考察,并进行了友好交流。

  把大连作为向中国城市开放门户的不仅是岩手和富山,还有农业、渔业发达的宫城县和位于日本本州岛最北面、提出建设“液晶硅谷”构想的青森县。这两个县的副知事在与夏德仁会晤的时候,都表示要紧密两地合作关系,加强经济交流。

  “把更多的日本企业介绍给大连”

  瑞穗实业银行顾问斋藤宏是大连的老朋友。在东京,他对夏德仁说,看到大连在国际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我十分高兴,这种影响力是她能够赢得更多的国际资本和国际智力的支持,从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速度。夏德仁书记上次委托我对日本建设智能化社区作一些调查研究。大连市关心、关注智能化社区建设,表明了大连市领导人的眼光高远。如今半年多过去了,今天我可以向夏德仁书记交上我的作业了。大连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经济、低碳产业引起了日本不少企业的兴趣,他们期望在这方面与大连合作。

  住友商事社长加藤进说,正如夏德仁书记所说,在环保产业的发展上,日本与大连的合作潜力十分巨大。住友商事希望能与大连合作发展废气利用设备、垃圾处理设备、垃圾收集车生产和销售等循环经济产业。

  成立于2002年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是一个拥有1623个会员的民间团体。针对日本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并谋求解决方法,以及通过各个专业委员会向政府、其他经济团体和有关机构的决策提供参考方案的角色,使得它在日本政界和经济界拥有很大的影响力。8月31日,经团联会长北仓弘昌热情地对夏德仁说,去年我荣幸地成为大连的荣誉公民。尽管有一段时间没有去大连了,但我对大连的情况十分了解。大连的每一个发展成就都会让我高兴。经团联将继续发挥与日本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把更多的企业介绍给大连,把大连的可喜变化介绍给日本企业,在加强日本各界与大连的合作上多做工作。


 

中日友好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