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大连将加快推进与日本在低碳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作者:未知  来源:大连日报   更新:2010-8-31 13:08: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30日,第六届“东京—北京论坛”在日本东京王子饭店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夏德仁应邀作主题演讲指出,以信息技术和低碳技术为主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把大连的产业纳入到国际产业体系和链条之中,也为大连与日本合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为此,夏德仁提出了加强大连与日本各界友好合作的三点意见:一是优化贸易和投资结构,促进贸易均衡增长;二是以全面转型为目标,促进与日本城市间的全面合作;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演讲结束后,夏德仁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加强中日城市间合作的有关问题。当晚,在论坛主办方举行的招待会上,夏德仁应邀就中日间城市关系未来走向发表讲话。

    2005年由日本言论NPO与中国日报社共同创办,由日本外务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作为支持单位的“东京—北京论坛”,今年已经进入了第六个年头。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新闻界等权威人士的踊跃参与,使得论坛的影响日趋扩大,已经成为促进日中关系发展、加强日中相互了解的日中精英交流平台,被两国各界誉为日中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贡献。

    夏德仁在题为《大连在中日合作中的作用》的演讲中指出,中日两国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两国经济合作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紧密的经贸合作是中日贸易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是扩大亚洲内需的关键力量。如今,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已经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新增长点。夏德仁认为,中日两国经济依存度日益紧密,要求两国面向未来建立新型的长效合作机制。其一,建立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一体化的技术和服务体系,是双方深化合作的一个新的课题;其二,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根本发展方向;其三,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互利共赢的技术选择。

    夏德仁指出,大连与日本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日本是大连市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现在,以信息技术和低碳技术为主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把大连的产业纳入到国际产业体系和链条之中,为大连在中日经济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大连将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带动经济转型,以提升城市功能放大对要素集聚和配置的效应,以实现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的目标。在新的形势下,大连将深化与日本形成的互利、互惠、互信、共赢的合作关系。

    为此,夏德仁提出,其一,优化大连与日本的贸易和投资结构,促进贸易均衡增长。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开展面向生产、消费和民生的服务贸易合作,大力发展与日本在金融、物流、旅游、养老方面的合作。其二,以全面转型为目标,促进与日本城市的全面合作。过去20年,我们主要在加工业方面与日本企业开展了合作。在新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日本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开展城市间的广泛合作,不仅在经济领域,也包括在社会事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防灾减灾等方面。其三,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与低碳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在新时期,大连的经济和社会将面临全面转型。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低碳和生态城市是我们的目标。日本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节能和减排技术,我们要借助与日本城市相邻的优势,学习先进的节能和减排技术,联合培养节能减排、IT、生态环保、新能源方面的人才,为低碳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全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前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等2000余人次出席了昨天的论坛会议。


 

中日友好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