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中日节能环保企业经营者吁加强民间合作重筑关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0-10-27 10:44: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日节能环保企业经营者吁加强民间合作重筑关系

  人民网10月27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消息,第5届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10月24日在东京赤坂格兰王子大饭店举行,来自两国政府和企业的相关人士就围绕节能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士指出,双方应解决在稀土等问题上产生的矛盾,重新构筑合作机制。此次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

  日本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指出: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是日中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对于加强两国经济领域的互惠关系,实现双赢,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日两国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只要双方从大局出发,就能不断加深、加强战略互惠关系。日本拥有先进的环保技术,中国也日益重视环保事业。因此,节能环保是实现双赢的重要领域,希望能通过合作向中国提供日本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经验。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同样强调,维护和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交流节能环保经验,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一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国策,中国将加快建设能源集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已成为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促进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两国实现合作,将非常有利于解决资源、环境等问题,这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中日关系面临曲折的环境下举行的,表示了中国政府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

  在开幕式上,中日两国的企业、协会、研究所等举行了涵盖发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水净化等诸多热点领域44个合作项目的签约。

  《日本新华侨报》采访了曾经留学日本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创业设立“无锡盖依亚生物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归”董事长杨军。杨军介绍说,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自2006年5月在东京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在中日两国轮流举办一次。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内对环保技术及其管理经验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今年10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被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日本政府去年12月制定的《新成长战略》中,也把出口环保技术列为今后经济增长的重点。所以,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杨军继续说道,此次我们公司与日本的AMEC株式会社、株式会社Blue Oceans签订了“环保型超薄型PET瓶装水项目”,我们将一起合作制造、销售兼顾环境、超轻薄、廉价安全的PET瓶装水以及其一条龙生产设备。

  在场的AMEC株式会社镰井政则社长和株式会社Blue Oceans的中田裕久社长都对《日本新华侨报》表示,不论日中两国之间发生什么曲折,我们经济界的交流不会停顿。这种交流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关系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