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全力帮助中国救灾 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5-24 9:5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日救援队在哀悼时刻共同为死难者默哀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日本《读卖新闻》5月17日头版头条的压题照片,是日本救援队员集体向四川青川县的一对母女的遗体默哀:27岁的荣雪梅和刚生下仅75天的孩子被压在废墟下,日本救援队员虽然彻夜搜寻,但仍然没有救活她们。

 
 没有姓名,没有墓碑,108块标着数字的砖头下,长眠着曾经鲜活的108条生命……
 

尽管如此,死者的亲人对日方的帮助表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日本救援队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继续工作。


四川地震“震动”日本


从5月12日晚开始,中国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在日本这个频遭地震袭击的岛国引发了一场罕见的震撼流。


刚送别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到一周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2日晚间即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转达了他的慰问。他表示,如果需要,“日本已经作好准备,将向中国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随即宣布,“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供相当于价值5亿日元(约合33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同时,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在当天明确表示,日本已作好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各项准备,一旦中国提出要求,日本将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一系列援助。


接着,中国大地震的消息,开始占据日本电视台的每个时段和报纸的主要版面。从5月12日晚间开始,日本各大地震研究机构专家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来自各类媒体的采访邀请,让他们应接不暇。《读卖新闻》援引专家的说法指出,引起本次强地震的断裂层达到250公里,是著名的阪神大地震的6倍多,而引起地震的能量则达到阪神大地震的30倍!


日本各界对于中国大地震也给予了深切的关心和支援。用“门庭若市”来形容这几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门前的情况毫不为过。来自日本政界、财界、民间团体,以及在日华人和留学生组织的捐款代表络绎不绝,将一笔笔善款交到崔天凯大使手中,并通过他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


截至5月15日,日本各界通过中国驻日使馆的捐款,超过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这还不包括众多与中国有经济合作关系的日本跨国公司,直接通过在中国的分部向灾区所捐的财物数额。日本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直接将赈灾账号通过广告在电视台播放,呼吁人们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


与此同时,饱受地震灾害侵袭的日本国民,对中国大地震受灾者给予了深切的关心和同情。高中教师杉本静夫对《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说:“我去过3次四川,2001年还在成都待了一个星期,也去了都江堰。看到自己去过的地方被毁,心情非常难受。尤其是得知孩子们被埋在废墟下,我十分悲痛。我们向在震灾中失去生命的人们致以深切哀悼。日本在10多年前也经历了阪神大地震,在众多的国际援助下,实现了重建。今后对于中国灾区的重建,如果有什么可以帮得上忙的地方,我是一个教员,我愿意尽力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日本救援队来华受关注


日本派出的两支国际救援队也是这两天来媒体重点关注的对象。5月15日,第一支紧急救援队从成田机场出发,是第一支抵达中国的国际救援队。据报道,日本的国际救援队,包括有警察、消防等部门组成的“救助队”,有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以及由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队”。


今年28岁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救援基地队的江口先生,有幸成为了救援队的一员,他对《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说,能前往中国参与救援,他感到非常激动。他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救援工作,是因为在阪神大地震中,他亲眼看到从外国来的救护队员,牵着救生犬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当时只有十几岁的他产生了一个强烈的信念。他说:“假如我也能这样去救人,该有多好啊!”这一信念,使他留在了海上保安厅的救援基地。


这次能够参加救援行动的,都是日本国内灾难救助的高手,他们是从日本全国4000名随时待命的救援队员中选拔出来的。


此外,日本救援队携带的“先进武器”,也让人们寄予了厚望。其中,首次投入使用的“生命探测仪”能够插入瓦砾中,通过探测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尿液中的氨气成分,探知生存者的存在;“生命探测仪”还能够通过电磁波探知人的活动和呼吸,并在画面上显示出受难者的距离。


3只救援犬也是救援队的一个亮点。据报道,2004年日本的中越地震,人们依靠神奇的救援犬,在震后92小时,还奇迹般地救出一名埋在废墟中的男孩。


救援队队长、外务省国际紧急援助室室长小泉崇在出发前表示,他们不会辜负中国政府的期待,将尽全力救人。


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


中国迅速接受了日本政府提出派遣国际救援队的建议,让日本人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日本的坦诚相待。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说:“中国政府在灾情发生后接受日本救援队的帮助,表明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通过胡主席的成功访日得到进一步加强。”


著名民间人士西园寺一晃先生,通过《世界新闻报》驻日记者转达他对中国灾民的慰问。他在慰问信中说:“在日本民间,友好团体、青年团体、学生组织、各个媒体都开始了募捐活动,其中不乏老人和孩子们的身影。在日本能够如此迅速地获得如此广泛的支援,正是胡锦涛主席访日所达成的成果之一。胡主席带着友情和诚意到访日本,在众多日本人的心中点亮了友谊的火种。”


新闻链接/ LINK 中国重视生命获西方好评


随着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的救援队和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援救物资抵达四川灾区,中外在救灾上的积极互动近日也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近日撰文,把中国政府接受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救援队的政策,视作缓和双方紧张关系的“战术工具”,并把中国政府这种“有选择性的对外开放”称为“救援外交”。有分析人士指出,救灾合作促进国家或地区关系固然不错,可是西方媒体这种怪怪的论调,显示出他们仍然没有摆脱对中国的深刻歧见。


首先中国对于外部物资援助是开放的,所有国家的救援物资和资金都得到接纳,根本不存在所谓“选择性”问题。而在人员援助方面,目前接受了日、新、俄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救援队,几乎囊括了我们周边地区救援水平最高的团队,一切都是从救灾的实际需要和客观条件考虑。


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政府允许外部参与救援有政治目的,这种看法实在有些小气。实际上,与其说中国政府通过赈灾合作改善外部关系,不如说在中日两国、两岸关系改善的大背景下,双方在赈灾上的合作更融洽、更通畅,并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和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感情。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巨大的自然灾难,心生同情、伸出援手是人类都会有的共同反应,人道主义也是超越政治、超越国家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对于这一点,北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尽力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民间非常迅速地全力投入救灾,这种对生命的尊重和重视,得到了各国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他尤其指出:“温总理那么大年纪了,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就到了一线。胡主席也到了灾区,这并不是所有政府都能做到的。”


新闻链接/ LINK 世界向中国伸出援手


据报道,近日,一些国家宣布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提供援助。下面是截至15日部分国家和组织的援助情况:


沙特: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


俄罗斯:已运送两批物资


英国:100万英镑援助物资


韩国:约100万美元援助物资


意大利:一所野战医院、一线抢救物资、灾民住宿帐篷等物资,并将继续援助


德国:首笔50万欧元


美国:50万美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0万美元紧急援助


法国:约25万欧元物资


波兰:10万美元援助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