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对话日本救援队:日本国民很支持我们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8-5-22 8:5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20日,日本医疗队队员走下飞机舷梯。当晚,日本医疗队乘包机抵达四川成都。这支医疗队由23人组成,包机上还载有5吨左右,包括灾区急需的便携X光机和血液检查仪在内的医疗救援物资。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前日,日本救援队发言人滕谷浩至称,出于安全考虑,在中方建议下他们停止搜救。这支首批到达中国的国外救援队,已在青川、北川等重灾区进行了3天搜救,挖出15具遇难者遗体。 

    昨日傍晚,一支23人组成的日本医疗队乘日航包机飞往灾区,其中4名医生、7名护士、7名药剂师和5名协调人员。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课的地域协调官田尻和宏担任队长。日本救援队约60名队员,将于今晨乘同架包机返回日本。 

  90小时挖出15具遗体 

    5月19日14时28分,北川中学屹立不倒的旗杆上,五星红旗降了一半。 

    身着橙蓝相间搜救服的60名日本搜救队员列队站着,脱帽肃立,面色凝重,与现场的解放军和群众一起为遇难者默哀。 

    “我们尽了全力,在废墟中搜寻到15具尸体。”日本救援队发言人滕谷浩至说,从16日开始,他们在关庄镇、青川县城、北川县城,90多个小时与中国救援人员一起夜以继日地搜救。尽管条件异常艰苦,并随时面临余震、滑坡等危险,队员们仍努力寻找每一个可能的幸存者。“没救出一名幸存者。”滕谷浩至的语气和表情都有些遗憾。 

    接到通知停止新的搜救 

    从前日上午开始,日本救援队停止搜救,队员们驻扎在北川县城路边,不远处就是随时有滑坡危险的山体。 

    “取消了今天的搜救。”滕谷浩至说,救援队原计划当日在曲山镇中心街区展开搜救,该镇距震中较近,不少房屋倒塌,此外余震频发,山体滑坡严重。即将开始行动时,救援队接到通知停止新的搜救。 

    滕谷浩至称,中国有关方面提醒,余震、滑坡、洪水等危险的确存在,加之地震已过7天,废墟中生还希望较小。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救援队取消当日的搜救。

    面对面 

    汶川大地震后,日本救援队是第一个赶到灾区的国外救援队。他们在灾区工作3天3夜,目睹了大地震的惨烈,救援队员感触颇深。 

    准备6小时就出发 

    新京报:60人的救援队,在你们参与的国际救援中属于何种规模? 

    滕谷浩至(以下简称滕):算是中等规模,这支救援队60人包括17名消防官兵、20名警员及海上保安厅特殊救难队员、潜水员等。还带来3条警犬和纤维内窥镜等设备。确定出发时已是震后3天,人员上受到影响。 

    新京报:何时确定到中国救援的? 

    滕:5月14日,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就曾表示,希望派遣救援人员前往四川灾区。15日11时,中国政府同意接受日本救援队。召集人员、准备设备,救援队当日下午6时从日本出发。6个小时就出发,这在日本外派国际救援队中可能是最快的一次。 

    新京报:到灾区后,你们感受如何? 

    滕:非常震撼,超乎想象。地震面积大,倒塌的建筑多,山体滑坡严重,死亡人数不断增多。我们在青川县东河口山体滑坡淹没的村庄进行搜救,力量的确不够。我们在青川、北川等地的废墟中进行了搜救,但没能救出幸存者。尽了全力,但非常遗憾。 

    新京报:作为一支国外救援队,你们对这次中国的震后救援怎么看? 

    滕:这次地震面积大,救援难度非常大。中国政府和军队等部门的反应和救援迅速有效。我们在搜救过程中和中国消防员等救援人员的合作非常好。

    向每具遗体默哀 

    新京报:灾民对你们如何? 

    滕:中国政府和灾民对我们都非常支持。刚到青川县时,我们只带了饼干,灾民们送来了热水泡的方便面。救援中,周围的灾民也给救援队员喊“加油”。 

    新京报:日本国民对你们来灾区救援怎么看? 

    滕:他们也非常支持,特别是日本华侨,都非常关心灾区,要我们一定加油。 

    新京报:你们向遗体默哀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 

    滕:我们在国内也这样,每找到一具尸体都会默哀。 

    新京报:这次中国全国哀悼3日,你如何看待? 

    滕: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国民的情感,完全可以理解。据我所知,在日本好像还没有过这样的事,对此,我个人表示支持。 (记者 耿小勇)

    新京报  2008年05月21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