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确保春节期间业务不断不乱 在日本的中远海运员工因坚守而精彩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1-26 8:53: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月25日电(孙璐 李沐航 吴颖)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踏上归乡之路、辞旧迎新、共度佳节。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刻,远在东京的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里,仍有一批留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外派员工,以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奉献默默地忙碌着、付出着、坚守着,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工作万无一失。

全天候服务 保障业务平稳有序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简称“中远海运”)是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的员工告诉记者,由于是全球化的大型企业 “中远海运”的每个员工都是“全球船员”,这也就意味着要提供全球性的服务和业务,与全球各地保持及时联系。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的很多中方员工都有着长年外派工作经历,由于这样的工作性质,常常无法在节假日期间,特别是春节这样对中国人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回到祖国跟亲人团聚。中远海运集团每天有1,300多艘船舶在世界各地航行,仅仅在码头装卸、维修的船舶每天就能达到500至600多艘,特殊的工作性质就要求了全体员工一年365天全天候工作。有外派员工说“虽然春节会加倍想念亲人,但是不能因为假期而导致业务中断,要在任何时刻都力保业务不断不乱”,员工的话语中传递出一种坚守、责任在身的力量。

驻守海外 对家人坦言遗憾

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工作的18位中方员工,他们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回国阖家团圆的。中远海运集团从充分关心、关怀员工的角度考虑,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上,虽受限于行业的特殊性,也尽可能安排部分人员回家过节,当然这也就意味着仍有很多人需要坚守岗位、仍有很多人工作更为忙碌。集团每年有很多驻外员工节假日期间不能回国,坚守岗位,他们时刻一起并肩奋斗,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提及对家人是否有歉意的时候,有员工坦言道,不能在春节陪伴在亲人身旁肯定会有遗憾,特别是对自己的孩子,没能时刻陪伴身边伴随孩子成长,给予更多的父爱,这方面感到非常愧疚。但同时员工也表示到,现代通讯发达,也可以用各种方式和家人联络,即便没有能在一起团圆,心理上也减少了很多压力。

没大家无小家 尽职工作就是对家庭负责

由于航运行业的特殊性,有时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家庭与工作间的矛盾,但顺利完成工作任是员工的职责和慰藉。有员工表示:“国家任务和家庭利益冲突时,肯定要优先国家任务,身在海外工作多年,更能深刻理解没有强大的国家何来小家的幸福,何来我们每一个国民的幸福。本质上来看,国家任务和家庭利益不会冲突,选择尽职于工作也是对家庭的负责。”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也同样是外派到日本的中国员工在海外温暖的“家”,在海外更要让员工感受到“年味儿”,公司每年都会组织中方员工大年三十在位于东京的宿舍里包饺子,大家一起吃“团圆饭”,留守人员相互祝福。员工说,坚守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坚守海外的“团圆饭”更有味道,更有利于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身在异国他乡的工作人员能够度过一个温馨、有意义的鼠年春节是大家此刻最大的心愿!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少年环保漫画交流项目

    日本宝冢歌剧团OG亮相“相约北

    日本学者的“中国慢生活”:国

    2019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

    中日文化交流剧《暖流之亲子情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史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