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他通过书法改变了日本人的中国观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0-9 16:5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书法缘自中国,也受到世界各国的喜爱。其中日本对中国书法情有独衷,不仅很多人爱写,也非常爱学。在日本众多书法教学活动中,中国人主办的书法教室,不仅可以进一步弘扬中国的书法和汉字文化,也可以改变很多日本人的中国观。

10月1日这天是祖国70周年的生日,笔者参加了一个独具风格的书法展览会,即“第一回张裕钊书体作品展”。会上有一位92岁的日本老人,家住岐阜。他对笔者说,一直感觉中国是一个很可怕的国家,可是去了后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儿。我参加了银山老师的书法教室,和他去了中国之后,发现中国一点不可怕,还非常好。银山老师不仅带领我们去了西安,还带领我们去了他的家乡邯郸。看了宏大的兵马俑阵,杨贵妃的清华池,还饱览了邯郸风光,和当地的书法爱好者交流,真是太好了,真希望还能再去。现场还有很多这位银山老师的弟子,都是日本人,多数都随同李银山老师去过中国,也都因为书法而对中国抱有好感。这让我感到很意外,没想到,书法具有如此的力量。确实日本书法教室遍布全国各地,还有专业的书法协会众多。可是这些日本人学生,却专门要参加中国人李银山担任讲师的书法老师,而这位书法老师还是把弘扬中国张裕钊的书法作为己任。

据百度资料,裕钊(1823年—1894年),字廉卿,号濂亭,湖北鄂州梁子湖畔东沟镇龙塘张村人,晚清官员,散文家、书法家。其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贴于一炉,创造了影响晚清书坛百年之久的“张体”,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李银山是他的第五代直系弟子,在日本传授中国古典书法近20年,设立了“中日古墨书法家协会”,连续多年在日本举办中国书法展、带领日本人学生前往中国,积极促进中日书法爱好者的交流。李银山说设立 “日本张裕钊书道会”是他多年来的夙愿,选在10月1日成立,也是想为祖国生日献上一份厚礼。今后他将在遍布日本18个教学塾开设张裕钊书法讲座,继续为弘扬中国文化做贡献。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史为

    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

    江苏医生跪地抢救日本游客:在

    三代日本留学生 见证两地友谊4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