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举行“2017中国节”接受日本小学馆专访

作者:佚名  来源:mfa.gov.cn   更新:2017-9-7 14:5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举行“2017中国节”接受日本小学馆出版社专访,相关内容被刊载在该社旗下《DIME》等多个杂志上。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即将于10月举行的“2017中国节”相关情况。


程大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将于10月21日至22日在东京都涩谷区代代木公园举行“2017中国节”大型交流活动。活动将设置60个中国美食展位,现场还有文化展示、中华物产、旅游推介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由中国文化部、北京市派遣的演出团体将为大家带来极富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同时中日双方一些文艺界明星也将现场献艺。我相信“2017中国节”将成为大家在日本品尝中华美食和体验中国文化的最大嘉年华。


记者:请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2017中国节”的初衷是什么?


程大使:目前,中国访日游客每年均有大幅增长,访日内容也从“购物”为主体向“体验型”方向转变。但反过来,日本访华游客却呈逐年减少趋势,这也意味着日本民众了解中国的机会变少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年份,同时也是为了增加日本民众接触、了解中国的机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决定举行“2017中国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促进两国民间和文化交流,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和友情,为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2017中国节”有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内容吗?


程大使:首先,中华美食展位汇聚了中国很多地方特色料理,包括上海小笼包、北京烤鸭和四川麻辣烫等多种在中国也非常流行的名菜,我们还将推出6家餐饮展位进行麻辣食品评比,让在场日本民众品尝中华料理真正的味道。其次,在展示方面,中国疆域广阔,日本游客经常去的一般是北京、上海、西安这些城市,但是“一带一路”沿线的西部地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等地也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本次活动将展示一些知名的中国地方风景以及剪纸、彩塑京剧脸谱等地方文化,让日本民众体验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最后,活动还将邀请一些国内外专业团队为观众献上舞狮、孔雀舞、杂技等精彩的节目,藏族歌手阿兰等一些中日双方文艺界明星也将参与演出和互动,可以想象当天精彩、热烈的现场气氛。


记者:最后,请您就“2017中国节”对日本读者说几句话。


程大使:中日两国属于同一个文化圈,我们有共同的汉字文化和儒教文化,社会道德和伦理观念存在相近之处。作为主办方,我们将利用好上述共通之处,以中日双方都喜闻乐见且都能理解的形式和内容办好“2017中国节”,使其成为大家体验中国和相互交朋友的重要平台。同时,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也希望“2017中国节”可以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两国各界改善中日关系的热情。衷心希望双方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中国节”,衷心期待与大家相聚共享“2017中国节”。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