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在河北石家庄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9-19 9:59: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8日下午,由日本宫崎县日本中国友好运动恳谈会发起的《反思历史,面向未来——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幕。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理事、此次日本代表团团长来住新平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应携手反对战争,决不能允许类似的侵略战争再发生。


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86岁的来住新平带领9名中日友好使者从日本来到河北,举办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在摄影展开幕式举办前的近一个小时,满头白发的来住新平带领团员进行参观,每经过一幅照片都要跟团员讲其当年的故事。摄影展的200多幅照片,把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80多年前的烈火硝烟之中。


《反思历史·面向未来——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由宫崎县日本中国友好运动恳谈会发起,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晋察冀边区研究会、西柏坡纪念馆、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1940年8月,在百团大战激烈的战斗中,八路军战士从河北井陉火车站救出两位日本小姐妹美穗子和溜美子,并送到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的指挥部。待战事平息后,聂荣臻派人护送她们到日本军营。


美穗子的故乡——日本宫崎县都城市的日中友好活动在来住新平等人的主持下逐渐发展起来。为了搞清楚美穗子获救的过程和细节,来住新平22次到井陉、平山等地实地调查,推动宫崎县与聂帅故乡江津结成友好城市,在井陉洪河漕村建立纪念馆,在日本成立沙飞研究会举办沙飞摄影巡回展,使宫崎县成为日中友好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声援三菱槇峰矿山中国劳工诉讼日本政府、财阀的活动,反思批判日本征服世界野心的“八纮一宇”塔思考会的活动,为违反所谓“治安法”而牺牲的人们诉讼日本政府的正义活动也在宫崎县开展得有声有色。此次摄影展,就是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30多年来的生动纪录。


20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活动的来住新平表示,以前他们也举办类似的摄影展,以前都是单一主体,此次有五个主题。他认为,通过摄影展可以跟年轻人有互动,对年轻人的教育意义比较大,所以他选择在大学做展览,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与日本友好团体携手将中日友好事业进行下去。


来住新平称,对于日本侵华战争,既让中国人了解,更需要让日本人了解,所以选择在9月18日这一天办展览。今年9-11月他们将在日本办类似的展览。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岩切正一说,日本的教科书对日军侵华这段历史谈得比较少,他认为这是不能被允许的。日本战败后,日本小学六年级的课本上提起了聂荣臻救美穗子的事情,近年来两国年轻人也有一些友好交流,岩切正一说两国年轻人的友好交流很重要。


开幕式结束后,日本代表团拿出自带的条幅跟中方代表合影,上面用日文写道:“不能忘记的9·18,不被允许的战争法”。(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