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出版社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约4万册图书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社   更新:2012-5-22 9:23: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东京5月21日电 (记者 谢国桥)中国国家图书馆与日本出版贩卖株式会社21日在东京签订第7期图书捐赠协议,决定从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由日方有关出版社向中方捐赠约4万册图书。

来日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常丕军介绍说,日本出版界向中国国家图书馆赠书始于1982年,已有近30年历史,是两国延续时间最长的民间文化交流项目之一。双方每5年签订一次图书捐赠协议,迄今已完成6期,共收到日方赠书约28万册。因采取中方选定目录、日方赠书的方式,图书的针对性、时效性得到有效保障,国图的馆藏得到充实。国家图书馆专门设立“日本出版物文库阅览室”,对日方赠书进行收藏、管理,并向读者提供借阅服务。作为国家图书馆唯一一个与国外机构合作设立的阅览室,它为读者了解日本、查阅日本资料提供了良好平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此,文化部曾先后两次授予组织日方出版社赠书的日本出版贩卖株式会社“文化交流贡献奖”。

常丕军对参与图书捐赠的日方出版社表示感谢。她说,这项合作凝聚了许多中日友好人士的心血。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两国政府确立的“中日国民友好交流年”。国图将与日方一道,继续巩固、开拓这条和平友好的文化交流之路。

日本出版贩卖株式会社副社长平村彰表示,希望赠书能得到有效利用,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参与图书捐赠的100余家日方出版社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