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地区 >> 正文

日本领事馆大连事务所长川田:大连有良好的旅游资源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1-10-28 10:34: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天健网报道(记者李艳君)川田勉,是新任日本国驻沈阳领事馆大连事务所所长,曾在日本外务省工作30多年,一直从事与在中国有关的工作,他认为,目前是大连抓住日本中小企业来连投资的一个契机,大连有着很好的日语人才环境,无论开发面积还是石油储备、粮食码头,都有一个相当的规模,大连应该有个十分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

  川田勉第一次来到大连,他说,大连是一个非常让人觉得舒适的城市,每天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就是,早晨从住处的窗口看到大海和大船。他中肯地评说大连——重视旧建筑,并妥善利用这些建筑,是来到大连以后最早就萌生的一个愿望。采访结束时,他风趣地使用大连话说——“大连,血好!

    记者:看到您的简历,一直在亚洲地区工作,如何评价中国的经济未来?

    川田勉:我最初接触中国经济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中国刚刚开始引进外资,日中合资企业数也不超过十家。短短的三十年间,中国GDP达到了世界第二位,而且中国经济不仅仅对日本、也足以影响全球经济的动向。中国此前是世界工厂,今后会成为世界消费大国。这样背景下的中国,今后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地区,我想应该是中国东北地区吧。在这样的潮流中,大连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大连作为海外投资领域最有魅力的地区,我也非常愿意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过程。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亚洲政治格局也在变化,如何看待中国和日本在亚洲的政治地位?

    川田勉:说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地位,不同的视角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有人以经济为中心来考虑的,也有人从军事角度来看。比起关注国家政治地位意识的增强,其实更重要的是,无论日本还是中国,都是亚洲的一员,所以共同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进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而且还有一点,那就是战争一定不能再重演。来到大连以后,在旅顺等几个地方参观了战争遗址,这种感觉就更加强烈。

    记者:东日本大地震后,许多日本学生开始学习中文,而中国学生开始拒绝去日本留学,这种变化您是怎样看的?

    川田勉:首先,很多日本学生选修中文,并不是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地震的影响。现在全球大环境下,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增强,世界范围内学习中文的人数在逐步增多。而日本中文学习者的增加,我认为是全球趋势的一部分。地震发生后,来日本的留学生数的减少,其原因确实是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特别是地震引发了海啸,加之东电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波及了日本全国。关于日中两国间留学生的交流是否受地震影响而变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今后的趋势,但我个人认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担负着两国未来的年轻人,通过留学这种方式互相交流是极为重要的,非常期待两国年轻人的交流能进一步扩大。

    另外,我来大连之后得知,大连15所大学都开设了日语课程,约有三万人名大学生在学习日语,包括小学生和业余日语班学习者的话,大连学习日语的人数达到20万人,这些数字让我非常吃惊。同时,有这么多人关心日本,对日本感兴趣,我也非常感激。

    记者:日本对于东日本大地震的反思,中国应该借鉴些地方?

    川田勉:在反思之前,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再一次对这次日本大地震中,大连以及中国各地给予日本的大力援助表示感谢。地震发生后至今将近五个月了,日本国民正在团结一心,一步一步为复兴而努力着。

    要反思的地方很多,在这里就不适合一一提及了。我个人总结一下的话,就是世界上没有“绝对”两个字,特别是在大自然面前。所以我认为,不能过于相信自己、应该做到日常细小的事情也用心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地生活而竭尽智慧,不懈努力,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做才能给我们的子孙留下良田和净土。

    对于核电站事故,我们面对着放射性核物质这样看不见的对手,不得不切身感受到了灾难对健康的影响等巨大的严重性。绝对不希望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东日本大地震后,前往日本的人数在减少,那么,日本对大连的投资是不是会产生影响?

    川田勉:进驻大连的日资企业,仅大连日本商工会会员就达到了约790家,如果加上没有入会的企业,日企总数将近2000家。

    现在,就经济角度而言,现在汇率情况是日元大幅升值,这一点对于以汽车为首的出口产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实际上,丰田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就出现了下滑。像这样连大型企业的经营情况都比较艰难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在日本的发展状况已经到达一个极限,今后转向海外的可能性有可能增大。所以,这样的现状对于大连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面向日本招商的一个机会。对于日企进驻大连,基本上不受地震的负面影响。

    记者:听说您喜欢中国陶器、茶叶以及茶具、红木家具?

    川田勉:喜欢这些是因为到了喜欢这些东西的年龄了吧。而且,这些东西跟蛋糕和点心什么的不同,看到这些东西,或者说触摸他们,会感受到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对于我来说,面对这种厚重的历史感,就会让我觉得特别平静。

    我至今一直都是特意买一些橱柜、隔壁装饰、灯笼等古典家具用品,在中国风格的家具所营造的氛围中,用中国的茶具品尝中国茶,家里看起来可以说比中国人还有中国特色。

    这方面的爱好,我夫人也跟我一样,我们两个人一起享受着这个共同的爱好。特别喜欢普洱茶和乌龙岩茶,有机会我们一起品茶吧。

    记者:就任已经将近半年了,都去了大连的哪些地方?对大连经济和旅游资源的如何评价?

    川田勉:大连,目前去了长兴岛、庄河、花园口、保税区等开发区,也去了旅顺的观光景点。

    大连如果用日本的地方来比较,是跟日本新泻县面积差不多,但是大连地区的开发面积、石油储备、粮食码头的规模之大都让我很吃惊。这些可以让我感受到大连未来发展的蓬勃力量。但另一方面,也希望城市发展能够留下宝贵的绿色和大自然。

    说到旅游资源,我想谈一个方面。很多人知道古老的北京,但近年来北京建起了很多现代的高楼大厦,我觉得城市确实便利了,但也因为失去了北京的特色而觉得没意思。上海也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一定不是那些现代的高楼,而是那些老建筑,或者是老建筑重新利用而形成的观光街区。

    有  一点完全是我个人的意见,我认为从长远的眼光看,有丰富历史的大连如果能够保存、修复、或者重新利用那些有历史感的建筑物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资源。外国人来大连,恐怕很少有人会对迪斯尼人物或是商品感兴趣,所以重视古建筑,并妥善利用这些建筑,是我来到大连以后最早就萌生的一个愿望。

    记者:喜欢大连菜吗?

    川田勉:大连的海鲜和东北菜非常好吃!其中我特别喜欢的是水饺。下次我很想自己也用鱼、肉和香菜馅儿自己包饺子试一试。当然了,大连的日本料理也很好吃,特别是生鱼片和寿司,在中国各个城市中可以说是NO.1吧!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