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庄原市青少年交流访问团来到绵阳 进行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更新:2010-8-9 12:5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6日早上7点40分,绵阳小朋友罗延牵着日本小朋友早井千春的手,来到了绵州酒店,当天,早井千春就要随日本庄原市青少年交流访问团离开绵阳了。短短一天多的相处,两个生活习惯、语言迥然不同的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今年是绵阳市与日本庄原市结为友好城市20周年。8月4日,庄原市青少年交流访问团来到绵阳,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活动。当晚,12名日本儿童进入绵阳外国语学校12位学生家庭体验生活。

  按时作息 日本小朋友很自觉

  8月4日晚上7点,12岁的早井千春拖着行李箱,来到了绵阳小朋友罗延的家。晚上9点20分,早井千春向罗延示意她想洗漱、睡觉。罗延用英语、肢体语言告诉早井千春家里一些日常用品的位置、用法后,早井千春开始洗漱。9点50分,“晚安!”早井千春用汉语向罗延及其母亲道了晚安后,来到罗延家为她安排的房间睡觉。

  8月5日早上7点30分。睡意正浓的罗延被母亲叫醒:“日本小朋友已经起床了!”罗延赶紧从床上爬了起来,早井千春已经洗漱好了,正坐在客厅里看书。

  “准时睡觉、准时起床,自律性强,这是日本小朋友留给我的最深印象之一。”罗延的母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到放假,罗延每天晚上会看电视到深夜,早上睡到很晚才会起床。

  注重礼仪 中国小朋友受感染

  5日早上7点50分,早井千春与罗延母女共进早餐。早餐很丰盛,有稀饭、小笼包、油条、榨菜。端坐在饭桌前,早井千春端起碗,轻轻喝了一口稀饭,然后放下碗,闭上嘴巴咀嚼食物,随后,用筷子挑了一个小笼包,轻咬一口,然后将剩余的放在自己的碟子里。

  早井千春吃东西的优雅动作让主人罗延母女深有感触。“我们平时吃东西都是大大咧咧的,从日本小朋友的吃相可以看出他们十分注重礼仪。”罗延说,她从日本小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她以后绝对不会在饭桌上张牙舞爪的“开动”了,要学着“淑女”一点。

  早上一句“早上好”,晚上睡觉一句“晚安”,接受礼物说“谢谢”,这些小细节,也让罗延深受触动,她说,自己在接受别人的东西肯定会说谢谢,但是肯定没有日本小朋友做得好,问好这方面也还做得不够。

  6日晚上9点,在外面玩耍了一天的两个小朋友回到家里。尽管玩得很累,早井千春还是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她要离开绵阳了。当她打开自己的行李箱后,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物品的摆放井然有序,毛巾、纸巾、衣服整齐地放在固定的位置。随后,早井千春拿出了一个个准备好的塑料袋,将自己的衣服一套套分开,折叠好,放进塑料袋里,挤出空气,封好,再放进行李箱里。

  “东西整理得太井井有条了。”罗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她去了一趟新加坡,也带了行李箱,里面的东西乱七八糟,后来买了点特产把箱子都撑破了。

  早井千春:这次来中国很愉快

  早井千春对成都商报记者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到中国,感受中国文化和中国家庭。无论是中国小朋友还是中国家长,都特别热情,“她们对我照顾很周到。相对来说,我们要含蓄一些,比如吃东西的时候,我们会先问对方喜欢什么再推荐,中国家长和小朋友是先推荐给我们,如果我们不喜欢就继续推荐其他的。这次来中国我过得很愉快。”


 

中日友好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