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高僧从中国带回《三教不齐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0-8-9 10:11: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歌山县高野山大学密教文化研究所日前调查发现,日本古代名僧最澄和同时代的空海和尚一样,也曾从唐代中国带回了《三教不齐论》,出自后人之手的抄本保存在大津市的石山寺。

“共同社”报道称,《三教不齐论》主张儒教、道教和佛教之中佛教最优越。该研究所表示:“要带回日本的话必须得手抄,工程浩大。由此可知两人都对认为佛教最优越的论文抱有兴趣。”

空海和最澄于公元804年赴中国留学。最澄于翌年返回日本,空海于806年回国。

1984年高野山大学调查发现石山寺保存有《三教不齐论》的抄本,并得知其抄自最澄带回的原本。由于当时认为论文与佛教无关,大学没有进行详查。

该研究所的委托研究员藤井淳去年在东京都立图书馆发现了空海从中国带回的《三教不齐论》的江户后期抄本。于是他重新对石山寺抄本进行调查,发现其内容相同,抄于室町时代,比江户后期抄本早了约350年。

藤井就这一发现表示,有关最澄的记录比较少,石山寺抄本可为了解最澄在唐朝的活动提供线索,“十分珍贵”。


 

中日友好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