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北京 >> 正文

日本打工者在北京当劳模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更新:2010-4-30 10: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岸明戴着大红花,笑容灿烂。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临,5年才举行一次的北京市劳模评选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北京市破天荒地评选出了两名“洋劳模”,这让不少人在大感惊讶的同时对“洋劳模”的“底细”产生了浓厚兴趣:获此殊荣的老外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4月26日,本报记者几经周折,在北京市大兴区采访到了其中一位“洋劳模”——日本人岸明。

十分认同“劳模”称号

“没想到真的得奖了!”谈到此次获得“劳模”称号,除了高兴、骄傲之外,岸明说更多的感受是意外。日本也有与“劳模”类似的荣誉称号,但一般只在某个行业内部进行评选。今年2月份,岸明所在的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为他申报了评选材料之后,他在网络上了解过有关劳模评选的标准。“毕竟北京以前没有外国人被选为劳模的先例”,所以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当选。

55岁的岸明与中国的缘分始于1994年,当时他被所在的日本公司派到北京,负责为有业务往来的泰德公司提供设备安装方面的技术指导。没想到,这次与北京的相遇让他在11年后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辞去了他在日本干了27年并且待遇优厚的工作,到中国成为“北漂族”的一分子。

岸明的这个决定最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即便如此,岸明还是带着简单的行李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5年时间过去了,他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并没有错。“妻子和两个孩子能够通过网络看到我当选北京劳模的日语新闻!”岸明把相关的新闻报道传真回了日本的家里,“家人都为我感到高兴!”

岸明对“劳模”这个荣誉的认同感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这个谦虚的日本人略带得意地对记者说,他知道在中国被评为劳模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岸明说,一位中国朋友对他此次被评为劳模有点“酸溜溜”,因为他这个朋友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劳模,结果被他这个只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老外抢了先。

这两天接受了不少媒体采访的岸明说,他并不认为自己从此就成了名人,他认为自己仍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北京市民”,“我的说话方式不会发生改变,行为方式不会发生改变,生活和工作也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把回日本称作“出差”

对于外国人当选为北京劳模这个打眼的新闻,北京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觉得大家应该以平常心待之。“今年的评选范围扩大到了在京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非京籍劳动者,自然包括符合条件的外籍劳动者”,该负责人强调,劳模的评选是一件政策性很强、非常严肃的事情,近年来,劳模的门槛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

岸明自然是确有“两把刷子”才能获此殊荣的。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里第一次见到岸明时,记者就充分感受到了他的严谨和认真。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笔不离手。为了能透彻地回答某个问题,他不时地做着笔记。岸明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在工作时也是这样。每次讨论问题前,岸明的面前总是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沓纸、一支铅笔、一把尺子和一个计算器,讨论时则一直认真地记笔记。到了下次讨论,他会把整理好的上一次的讨论记录拿出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岸明的同事告诉记者,有着这样职业精神的岸明被选为劳模,大家并不觉得意外。从2002年参与公司厂房的设计开始,几年来岸明对公司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岸明一年里大概有300天呆在中国,他现在把回日本叫做“出差”。

身为日本人的岸明不认为自己和中国同事之间有隔阂,“我在日本公司和中国公司都工作过,比较而言,我觉得我现在公司的同事更加勤奋。”岸明说他现在公司里的员工基本上是年轻人,这些中国年轻人对工作所抱有的热情,也许是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所不及的。

更让同事们感动的是岸明对于公司年轻人的栽培、提携之情。岸明打趣说,他是公司的“老人”了,这样做天经地义。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当他在70岁时回到公司,能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独当一面。“那时候,和老同事一起喝喝酒、叙叙旧”,也许是证明他在北京这块土地上奋斗过的最好方式。

很享受在北京的生活

跟记者接触过的大多数日本人不同,岸明十分风趣、幽默。他喜欢唱卡拉OK,而且只唱中文歌。当记者问他“K歌”时有没有保留曲目时,他突然用双手卡住脖子,回答了一句“掐死你的温柔”。他调皮地用不太利落的中文解释道,是蔡琴版的《恰似你的温柔》。“我会唱的中文歌曲有四五十首呢,像《童话》、《勇气》、《隐形的翅膀》,我都会唱。”可以看出,岸明非常享受他在北京的生活。

观察北京、探索北京,是岸明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趣。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岸明深深地被这座历史名城的沉静、大气所吸引。这些年来,他走遍了北京的名胜古迹。逛博物馆是他来到北京之后才培养起来的兴趣爱好。

此外,来到北京之后,他还爱上了散步。对于岸明来说,80分钟的散步是家常便饭。他喜欢漫无目的地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感受这座城市每个细微的角落。“这些年来,北京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岸明说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城市的硬件建设方面,但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他觉得这里的人们越来越从容、大度,让他感到自己不是这座城市的外来者。

还有5年,岸明就该到退休年龄了。他表示,如果公司需要,他还会继续留在这里工作,甚至会考虑“把妻子也接到北京来”。

本报记者 毛 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