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福田康夫:中日两国应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7-12-16 15:52: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辞(摄影 张丽娅)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陈思 记者张丽娅 张靖)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变革期,日中两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不能仅着眼于日中关系,更要共同探讨亚洲以及世界范围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法,共同采取行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携手并进。


福田康夫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中国GDP仅为日本的一半,而在2010年已经超过了日本,目前达到了日本3倍的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日本在90年代初经历了泡沫经济的崩溃,之后的20年被称为“失去的20年”或者是“经济发展停滞的20年”。但是经济的低速发展,从另一方面促进了日本社会的成熟。在这20年,日本经济虽然失去了活力,但国民生活水平十分稳定,日本社会正在实现安心、洁净、平等。最新的舆论调查显示,有大约70%的日本国民表示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态。


福田康夫强调,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变革期,日本和中国有着非常稳定的政治、经济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扶助,才能建设良性的社会;国家也是如此。各国之间必须相互补充、相互协作,才能建设一个和平而美好的国际社会,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虽然国情不同,但也面临着老龄化等共同的社会问题。日中两国有必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期待通过本届北京-东京论坛,日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相互理解,为建设新型的国际关系而共同努力。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该论坛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