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访问长沙

作者:未知  来源:星辰在线   更新:2010-3-30 9:2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接受长沙媒体记者采访。刘毅摄

  星辰在线2月26日讯

  “你好!”“谢谢市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我们这位代表的名字叫中原,(气魄)太大了!”昨日,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率三菱、佳能、住友等日本著名企业的企业家访长。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问候语到介绍代表团成员、与长沙市市长会见谈话、直至接受记者采访,这位大使全程说的是汉语,在长沙市实现了无障碍沟通。

  而其间不时来点小幽默,更显示出宫本雄二娴熟的汉语水平。

  在宫本雄二眼中,日中经济关系的加强,应从加强与中国各省份的经济关系开始。这次率众多日本商界人士来访,意在通过交流,帮助日本企业家在湖南、长沙寻找新的合作项目。

  记者:您中文说得真好!您会说汉语多少年了?

  宫本雄二:拼命学啊(笑)。我23岁的时候进入日本外务省就开始学中文,将近40年了!我还有很多中国朋友,说汉语的机会多,时间长,所以就能像今天这样说汉语。

  记者:您一年半以前来过长沙,对长沙有着什么样的了解?这次来访有什么样的期待?

  宫本雄二:长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南宋的时候,岳麓书院就是学术中心。更不用说毛泽东、曾国藩等湖湘名人、伟人。尽管距上次来长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长沙的飞速发展还是令我印象深刻。

  每个城市一定要有自己的性格。长沙发展就是有长沙特色的发展,以长沙特色来欢迎外面来的、外国来的朋友们,你们的文化、景色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欣赏。

  记者:日本学生代表团曾多次访问长沙并在长沙“民宿”,使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少年了解长沙。日本会不会推出相应举措,吸引长沙青少年了解日本?

  宫本雄二:热烈欢迎!如果说以前做得不够,以后一定要加强。要让更多的日本青少年多来看长沙,长沙青少年也能多接触日本、多去日本看看。

  记者:您这次率领的日本大阪团大部分代表都是商界人士,希望在长沙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收获?

  宫本雄二:日本和中国的交流方方面面,归根到底还是经济合作,所以我希望把经济作为纽带来巩固我们的关系。我们是做“官”的(笑),不会谈具体项目。我相信企业家们的收获会不少。

  记者:长沙和日本在哪些方面有比较广阔的合作空间?

  宫本雄二:以后日中双方的企业界要改变想法。(在国际金融危机震荡的背景下),外需减缓、外资减少、出口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应对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希望日本企业界的朋友们能转变眼界,来重新刮目相看中国,多来长沙投资。

   (本文来源:星辰在线网站 )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