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重庆 >> 正文

日本驻重庆领事呼吁日媒体客观报道中国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晨报   更新:2007-8-14 12:21: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高桥耕一郎





    早年留学四川大学,高桥耕一郎眼里的中国绝不局限于平面,这正是他留在中国的原因。在这位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看来,解读就是他的工作———为日本人解读中国,为中国人解读日本。解读如今已延伸至理解,如他告诉我,路过“六·五”大轰炸纪念馆时会心情沉重。耳边响起的,是他当兵的爷爷说的话:“永远别让战争重来。” 

    望日媒客观报道中国 

    对高桥耕一郎的专访,从“理解”二字开始。 

    记者:中日民间交流活动年年升温,在你看来,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最大的沟通阻碍是什么? 

    高桥:我想是语言和习惯的不同,日本人在中国人看来说话和行动太客气。日本人如果看到性格直率的重庆人,肯定会惊讶,反过来,中国人也会觉得日本人平时表达模糊,礼节太繁琐。这会让中国人和日本人接触时心里觉得怪怪的。 

    记者:如果抛开文化差异,中日民间交流阻碍是否还牵涉到其他因素? 

    高桥:很多日本人对近代史的了解并不深,加上来中国的年轻人开始增多,我建议日本年轻人多看下历史书。在日本,高中毕业后学到的历史课才讲到江户时代,他们对近代历史并不了解,如果他们想来中国,最好重新学下中日近代史,这对他们有帮助。 

    记者:但是他们要看什么样的历史书又成了一个问题。 

    高桥:有个问题,一些日本人还没有来中国,就对中国没有了好印象,造成这种印象有媒体的原因,日本一些媒体习惯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这让误会越来越多。在日本,媒体独立于政府,作为一名官员,我虽无权要求媒体怎么做,但我对媒体的建议是:请客观报道中国。 

    我愿与中国人交朋友 

    在高桥耕一郎看来,作为一名日本驻华领事,首先要学会中国式的办事思维。 

    记者:在中国,你感觉最大的工作方式差异是什么? 

    高桥:中国企业如果想找一家日本企业交流沟通,他们都会找到我,让我来安排活动行程。在日本并非这样,在日本企业看来,民间交流就应是双方直接联系,如果我出面,日本企业会感到奇怪,他们不喜欢有政府牵涉进民间活动。 

    记者:你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比如说受人冷漠? 

    高桥:中日关系经历过紧张期,这让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很难开展。期间有中国朋友不愿跟我交流,但我还是要进行我的工作,向他们介绍日本。 

    记者:如果现在我带个朋友来坐你旁边,他直言自己不喜欢日本,你还愿和他交流? 

    高桥:哦,我愿意和他交朋友,他不愿了解日本没有关系,这其实不重要,不一定说日本嘛,我们还是可以聊天,吃火锅。 

    日本人会爱上重庆 

    高桥的家人去年来重庆旅游,女儿告诉他,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中国会有重庆这么大的城市,在高桥看来,重庆对日本人而言依旧陌生。 

    记者:在中国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高桥:更多地促进重庆和日本的交流,让日本了解重庆。不过现在日本的导游书介绍重庆的内容很少,我想重庆的官员去日本时是不是可以和当地出版社联系下,写些重庆的风土人情简介,让日本的导游书上也有详细的重庆介绍。 

    记者:如果让你当导游,你会怎么给日本朋友介绍重庆? 

    高桥:啊,这里很多好吃的哟!(笑)从旅游角度讲,重庆其实有相当多的看点,无论是三峡还是武隆,我个人认为日本游客会爱上这里。 

    记者:但重庆也有相当多的抗战景点。比如史迪威将军纪念馆,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遗址。或许这些地方对日本人有些敏感,你去过“六·五”惨案遗址吗? 

    高桥:在重庆工作的日子,我经常路过那个地方。 

    记者:有什么特别感受? 

    高桥:我的爷爷曾经在二战时参军,但他还没有上前线,战争便结束了,我到现在仍记得小时候爷爷对我说,千万别让战争重来,不要让日本回到那个黑暗的年代。路过这个地方,我心情沉重,也能体会爷爷那句永不再战的含义。 

    和平最珍贵 

    记者:当一名日本领事,是不是有其他国领事无法理解的压力。 

    高桥:可能我最大的担忧是日本人和重庆人产生摩擦。因为中日关系的特殊性,这的确是其他国家驻华领事不会多想的事,要说压力,这种担忧的确给我的工作形成了一定压力。 

    记者:请用一句话来总结你在中国生活或工作的感触。 

    高桥:和平最珍贵。(本报记者廖爽)

    重庆晨报  2007年08月13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