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北京 >> 正文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北京居民自办收藏展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2007-7-1 15:36: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王锦思收藏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的资料片拷贝。 夏永 摄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的资料片拷贝、象征中日人民友好的宣传画、徽章、明星片等三百多件藏品陈列在两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供往来人群参观赏玩。这不是博物馆的收藏展出,而是丰台区新新天第小区居民王锦思昨天在家里自办的一场中日友好收藏展。

  当天早上,王锦思在小区中贴出公告称,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他决定将自己多年收藏的反映中日友好的藏品在家里展出,并欢迎邻居们前去参观。

  王锦思的三百余件藏品,多淘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交易市场,也有少量由朋友购自日本。其中一件让王锦思得意的藏品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的新闻资料片胶片。王锦思说这是从湖北一藏家手中购得。他说,当时这位藏家在自己家中播放胶片,通过电话将胶片的声音传给王锦思,“问我要不要,这段拷贝太珍贵了,我还没看到东西就立即回复肯定要。”

  通过收藏,王锦思发现早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就非常频繁。在展出的藏品中,有一件是1966年纪念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宣传画,在这幅画中,拿着《毛主席语录》的中国青年和穿着和服的日本青年站在一起。他的另一件藏品———1966年的《人民画报》印证了这段历史,这份藏品这样写道:“1966年8月,正当300名日本青年朋友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之时,还有一批日本青年在国内为取得来华护照进行斗争。”

  “收藏抗日战争文物史料的藏家很多,而收藏中日友好史料的人却很少。”王锦思说,“中日友好也是中日关系的一个方面,我收藏这些,就是希望更多人能更全面理智地理解中日关系。”他称如果条件允许,将联系高校和展览馆展出他的藏品。(石毅)
 
    京华时报  2007年07月01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