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作者:陈思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10-19 17:55: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处侧条施肥技术示范田


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国际科技合作再加码


“JICA中国可持续农业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二期-环境友好型农业技术开发与推广”项目在宁夏的5年田间试验结束,2014年,开始实施项目三期-技术成果推广阶段。中日农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专家又将该技术扩展到黑龙江及江苏、辽宁示范点。王芳意识到,要趁着这个热乎劲儿继续推广。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和宁夏政府的资金和人员支持下,王芳团队在宁夏因地制宜,在日本侧条施肥理念的基础上,开发了侧条施肥旱播机,还研制出了相配套的控释肥料。而在这之前,与日本“井关”、“久保田”等农机相配套的只能购买住友商社等日本厂商的肥料。有了旱播机,水稻保墒旱直播、旱直(穴)播和玉米地都能用上这个技术。“目前我们自己研发的旱播机技术水平还不够高,如果能和日本旱播领域继续合作,提高机械化水平和精细化运作,侧条施肥技术在中国一定能够更广泛地推广。”


2012年到2017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3.5%提高到57.5%,其中宁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6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王万智告诉记者,除了侧条施肥机,如今村子里也都用上了无人机喷洒除草剂,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宁夏农业总产值增长了243.8倍,宁夏的环境、宁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宁夏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2年的31位上升到2017年的22位,一年一个台阶。 2018年9月,科技部与宁夏2018年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商定,今后两年科技部与宁夏政府将集中力量,重点推进深化“科技支宁”东西合作、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推动宁夏全方位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上世纪80年代,中日科技合作迎来高潮,中日JICA渠道技术合作就诞生于此时。迄今为止,通过JICA渠道落实各类合作项目500多项,日方派遣专家近万人,中方赴日技术培训35000多人次。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柏燕秋处长在宁夏考察期间多次指出,中日科技合作互补性强,双方的合作需求意愿强烈,有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未来两国的合作一定应更加紧密。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成功入选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我非常感谢“JICA中国可持续农业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把侧条施肥技术带到宁夏。听说日本已经将这个技术运用在了蔬菜上,我们的团队也正在研究在马铃薯上的应用。中日两国能够互相学习,多一些交流的机会,技术上实现互补,是双方都喜闻乐见的事。期待中日两国未来开展更多科技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王芳说。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