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我国蔬菜规模化育苗技术进步快,日本同行也来学

作者:佚名  来源:bandao.cn   更新:2018-12-4 9:36: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我国蔬菜规模化育苗技术进步快,日本同行也来学——每年育苗2000亿株,排成一行能绕地球250圈》的报道。


“今年8月中旬山东寿光发生重大水涝灾害,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及时提供了优质大龄壮苗,移植补栽后的番茄等蔬菜很快开花结果,有的果实已经摘了两次了。这既减少了水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也稳定了菜农灾后情绪。”在11月26日至28日于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第十届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暨蔬菜种苗科技协同创新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尚庆茂介绍蔬菜集约化育苗的重要性。


几个月前,尚庆茂等蔬菜专家受农业农村部邀请赴“蔬菜之都”寿光灾区指导恢复蔬菜生产。


育苗产业有“苗好三成收”甚至是“苗半作”的说法,蔬菜种苗质量对蔬菜产量和收益有很大影响。尚庆茂介绍,2008年南方雪灾给南方蔬菜生产造成了沉重打击之后,我国开始加大力度发展规模化育苗技术,加强育苗设施建设,提高蔬菜产业防灾抗灾应灾减灾能力。十年过去了,如今在应对寿光水灾这件事上,蔬菜规模化育苗技术在应灾减损上的作用也得到了很好体现。


“我国蔬菜规模化育苗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低成本高质量的集约化道路。”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吉书说,2016年夏天,日本最大的育苗上市企业博格地球株式会社的负责人,60多岁的山口一彦来企业调研时,为了学习中国的种苗生产经验,穿着西装,硬是在30多摄氏度的温室内里足足观察了三个多小时。


然而,经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逐渐暴露出技术和管理上的发展问题。这也是尚庆茂和来自全国蔬菜科研教学单位、种苗企业、育苗设备建造企业、农技推广部门及相关管理部门的200余位代表参会的原因。


辣椒、黄瓜等主要果菜类蔬菜集约化育苗有哪些要点?种苗如何识别和防控细菌性病害?如何给育苗大棚降温增温?在浙江仙居一家育苗企业的负责人杨再能看来,会上讲的很多都是企业压箱底的东西,也正是这样的干货吸引了很多从业者来参会。


除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之外,尚庆茂说,种苗产业也面临发展水平不均衡,不能满足需求等问题。据了解,全国已建蔬菜规模化育苗企业(中心、基地、专业合作社)1500余个,每年生产优质种苗约2000亿株,排成一行能绕地球250圈,但仍远远不能满足蔬菜高质量发展需求。


“全国每年蔬菜育苗移栽大概需要6000多亿株种苗,但现有的规模化蔬菜种苗业只能向市场提供30%左右。大量的种苗还是生产者自育自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首席专家张真和教授说。


很多菜农在育苗时依然沿用一家一户零散的小规模生产方式,“设备简陋,只能依赖经验传承和手工操作。这种粗放的育苗方式育种存活率较低,也容易感染病虫害。万一遇到低温阴雨等不利天气,还可能影响幼苗生长,进而误了农时。”韩吉书说,“因为种苗的标准化程度不高,这种育苗方式也难以适应大规模的机械化种植需求。”


“这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先进技术的推广来逐步实现传统育苗方式的转型。”尚庆茂说,“科研工作者还需要加强育苗技术的适应性研究开发,不断适应不同区域、不同茬口、不同规模和不同种植方式对蔬菜种苗的需求”。


为了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蔬菜种苗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会上揭牌成立了全国蔬菜种苗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