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遗孤代表回中国祭拜养父母 平均年龄78岁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更新:2017-6-27 19:22: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视网消息: “我有两个家,一个在日本,一个在中华”,这是流传在中国长大的日本遗孤当中的一首歌的歌词。近日,一个由日本遗孤和遗孤后代等组成的“日中友好之会感恩访问团”来到黑龙江哈尔滨,祭拜他们的中国亲人。


日本遗孤是一个因战争而出现的特殊群体,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很多日本人带着年幼的孩子来到中国东北“屯垦”。日本战败后,据统计,约有2万多名日裔孩子或失去父母,或被遗弃,留在了中国,当时,很多东北当地的老百姓收留并抚养了这些孩子。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约有4500名日本遗孤在中国养父母的鼓励下回到日本。时隔近半个世纪,如今已是双鬓斑白的他们,再次回到养育他们的第二故乡。



日本遗孤 松川淑子: 我的(中国)养父母把我在哈尔滨养大。所以,我的名字叫松川这个日本的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为松花江的水把我养大的。淑子是淑仙的(谐音)。我的(中国)名字叫张淑仙,所以我纪念养父母给我取的名字,我就保留了一个淑字。


这次中国之行,85名日本遗孤代表来到了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再次体会到了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痛苦。



日本遗孤 佐藤丽子: 我的心情很复杂,又痛恨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和日本军国主义研究细菌的人。但作为母亲来讲是日本人,我又爱她。然 后我又觉得我们中国人无辜的牺牲,我又感到很多的心痛。


日本遗孤 过能国弘: 心情特别难受,感到罪孽深重。


随后,一行人前往中国养父母公墓,在纪念碑前献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千纸鹤,奏起追思乐曲,洒下深情烈酒。年过古稀的日本老人们,向中国养父母公墓鞠躬悼念。


记者: 您还能记得您(中国)养父母的模样吗?



日本遗孤 长安伊知子: 当然记得,非常清晰,他们就是活在心里,刻在我的脑子里了。



日本遗孤 过能国弘: 我在日本是每年买几炷香,去给我中国的养父母去烧香(祭拜)。我关心中国可能比关心日本(还多)。我们有个歌,叫做我们有两个祖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日本。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日本),一个家在中华。


过能国弘说,这次来中国的访问团平均年龄是78岁,他们想让更多日本年轻人了解真正的历史,让战争的阴霾远离我们的下一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