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54名日本遗孤在哈尔滨祭拜中国养父母公墓(图)

作者:晓文  来源:申博   更新:2016-7-1 12:3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抗战胜利70周年)(1)日本遗孤在哈尔滨祭拜中国养父母公墓


7月13日,日本遗孤、中国归国者东京日本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前)在中国养父母公墓前敬献鲜花并祭拜。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新华社哈尔滨7月13日电(记者马晓成)由54名日本遗孤组成的“东京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13日在哈尔滨市方正县祭拜了中国养父母公墓。


这次来访的遗孤都是1945年日本侵略军在仓皇撤退时,遗弃在中国东北地区并被中国养父母抚养长大的日本孤儿。许多孤儿被遗弃时仅有几个月大,如今他们都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


走到中国养父母公墓前,许多遗孤都十分激动。


中国归国者东京日本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说,“虽然我的养父母没有葬在这里,但所有的中国养父母都是一样的,看望他们就像看望自己的养父母一样。”


今年73岁的遗孤中春惠子跪在中国养父母公墓前,眼泪不住地向外流淌。


“我到妈妈家的时候才3岁,弟弟只有7个月,我和弟弟没有血缘关系,都是从难民收容所里被抱出来孩子。我的养父母再也没有要过孩子,他们就把我们当成亲生的孩子抚养。他们力所能及的养育我们,把我供到了中师毕业,把我的弟弟送到了大学。我能拥有的一切都是中国人给我的。”中春惠子说。


再次踏上养育过自己的这片土地,遗孤佐藤周二难掩自己的感慨。“对于我们遗孤来说,日本是祖国,中国是我们的故乡,我们不希望中日两国再有战争,我们这个群体就是战争的产物,所以我们希望历史能够被客观看待。”


遗孤前田明美回忆起养父母时,话语中充满了感激。“我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尽管生活困难,但是所有好吃的、好用的,养父母都会想着我。我的养母在50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他们为了抚养我,没有享受到生活,却把生活中能享受到的一切都给了我。”


前田明美表示,“作为遗孤和历史的见证者,我会让自己成为沟通中日的桥梁,我也会把战争历史讲给身边的日本人。让生在日本的年轻人感受到战争带来的伤害,不让悲剧重演。”(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