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遗孤代表赴“中国养父母公墓”祭扫

作者:解培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6-25 16:5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解说】6月24日,日本近年来最大规模遗孤代表团中的36名遗孤代表,来到哈尔滨市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的“中国养父母”公墓开展祭扫活动,这也是该团体在中国“感恩之旅”的最重要一站。活动旨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共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在哈尔滨市方正县苍松环绕的“中国养父母公墓”墓碑前,来自日本的“中国孩子”深深鞠躬、默默擦拭着泪水。75岁的日本遗孤长安伊知子在中国丈夫的搀扶下,将一叠叠纸鹤挂在墓碑上,怀念自己的养父母。她告诉记者,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养父母的模样。


【同期】日本遗孤 长安伊知子


养父母当然记得,非常清晰,也就是说他们就是活在我的心里,刻在我的脑子里了。


日本遗孤 过能国弘


我在日本是每年买几炷香,去给我中国的养父母去烧香,一年好几次了,想着他们心里难受。


【解说】回首中国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养父母以博大的胸怀,收养了当时日本侵略者撤退时遗弃在中国的幼童,成就了一段中日两国人民间“以德报怨”的难忘史话。据黑龙江方正县志记载,当年方正县的农民曾收留了4500多名日本遗孤。1995年,日本遗孤远藤勇在方正县兴建了“中国养父母公墓”,他6岁时曾被方正县庆丰村刘振权、吕桂云夫妇收养。此后,“中国养父母公墓”成为了中日民间交流和日本遗孤赴中国祭扫的“地标”和“寄托”。


据了解,此次日本遗孤团除人数规模大于往届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和欣喜——团队中已有一批日本遗孤的“二代”子女加入,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珍爱和平、铭记历史。


记者 解培华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