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大师铃木忠志代表作来沪,拉开现代戏剧谷15部佳作序幕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16-11-5 15:15: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大师铃木忠志代表作来沪,拉开现代戏剧谷15部佳作序幕)



《大先生》剧照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复排历史诗剧《伏生》剧照


11月16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携代表作《咔哧咔哧山》登陆上海大宁剧院,拉开2016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大幕。这部改编自文学巨匠太宰治同名文本的作品,融合戏剧与歌舞表演形式,集日式传统文学、美学于一身,用喜剧元素挖掘关于人性的永恒主题,极具观赏性。


创办于2009年的现代戏剧谷本季升级扩容,将一直延续到11月30日。半个月的时间,来自中国、英国、日本、乌克兰、荷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5部名家名剧,将分别在美琪大戏院、大宁剧院、艺海剧院等九大剧场上演,从历史大剧到先锋剧场,从跨界戏曲到明星话剧,从纸偶剧到多媒体戏,剧目风格丰富多元。


舞台是戏剧人的生命,戏剧是城市的温度。发布会上,表演艺术家焦晃回忆起六十载演艺生涯:“我在上海1956年开始演出,整整演了60年的戏。戏剧给人启迪,舞台的创作真实传递美感,更能令演员丰富语汇、扩展手段。一个演员不是通过电影电视,通过摄影机进入,而是通过舞台。”作家王安忆也谈到自己和戏剧的缘分,她的父亲是人艺导演,小时候带她去看焦晃出演的《无事生非》,令她印象深刻:“我觉得话剧舞台是非常美好的世界。”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戏剧谷相关展演剧目以当代视角诠释大师经典。《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被誉为莎士比亚最难以复制的作品之一,香港导演邓树荣用崭新大胆的手法推出《泰特斯2.0》。英国导演菲力克斯·巴雷特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的灵感也来自莎翁经典悲剧《麦克白》,11月11日将在麦金侬酒店开演。


戏曲剧目方面,皆为跨脱胎换骨的新派戏曲,无论是王珮瑜的《乱弹·冬月》,还是吴双的《双声慢·歌宋》,都勾勒出当代戏剧人对未来戏曲走向的敏感和探索。上海昆曲团的实验昆剧《椅子》改编自尤内斯库的同名现代话剧,由吴双、沈昳丽主演。


话剧《谁没年轻过之麦田守望者》可谓明星云集,艺术指导张艺谋、戏剧指导冯远征、音乐指导李健,主演吕丽萍。台湾果陀剧场的办公室喜剧《五斗米靠腰》是经久不衰的舞台剧,同样拥有持久吸引力的还有名剧《恋爱的犀牛》。李静编剧、王翀导演的《大先生》以新颖的舞台手法和厚重的文本被誉为上半年中国内地最佳原创新戏之一,作为预演大戏,将于11月14日、15日在美琪大戏院上演。本季戏剧谷闭幕大戏则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复排历史诗剧《伏生》,为名导王晓鹰的代表作。


为打破戏剧演出票的“高价门槛”,本季戏剧谷推出了票价补贴计划,每张票最高补贴达300元,确保票价低可至80元,最高不超过380元。从11月6日到11月30日,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的大师论坛和名家讲座,戏剧导演田沁鑫、声音艺术家朱哲琴、戏剧导演王晓鹰、舞蹈家黄豆豆、编剧李静和作家薛忆沩等将依次讲演,此外,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在大宁剧院开设别具一格的戏剧讲座。作为华语地区重要的戏剧奖项,壹戏剧大赏将评选出2016年有重要影响力的、代表中国内地戏剧成就的作品及人物,颁奖典礼将于11月30日在八佰秀举行。



演出剧目时间表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