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戏剧家铃木忠志:戏剧的未来属于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通讯社   更新:2018-4-12 11:32: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戏剧家铃木忠志:戏剧的未来属于中国


日本戏剧家铃木忠志:戏剧的未来属于中国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曹典)“戏剧的未来是属于中国的,因为中国具备这个环境。”年将79岁的日本戏剧家铃木忠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4月10日,“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的学员在长城剧场舞台上训练)


4月的古北水镇,春风拂面,晴空万里。司马台长城脚下的露天剧场,三十余位身着黑色练功服、脚穿白色足袋的中国青年,正随着音乐节奏,反复练习着抬腿、踢腿、踏步等动作,铃木忠志在旁凝神观看,不时“叫停”,指出不足。



(戏剧大师铃木忠志)


这些中国青年是第三期“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的学员——来自中国的戏剧从业者和爱好者。他们将在铃木忠志的亲身传授下,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


铃木忠志是战后日本第一代戏剧创作者,曾在日本掀起轰轰烈烈的小剧场运动。以他名字命名的“铃木方法演员训练”是他在长期的戏剧实践中探索形成的训练方法,迄今已在俄罗斯、美国等世界多家知名艺术院校和剧院广泛运用。


“我喜欢中国。所以现在我只在这里亲自教课。”2015年,铃木忠志首次应邀来到司马台长城脚下的露天剧场,便被这座以世界奇迹长城为背景,隐藏于群山环抱中的静谧之地吸引,称其为“晚年看到的最具有创作欲望的剧场”。


同年10月,铃木忠志的力作《酒神狄俄尼索斯》在这里演出,受到中国戏剧观众的热烈追捧。此后,铃木忠志就将“铃木方法演员训练”带入中国,每年在这里亲自授课。


“中国传统中有很多非常优秀和杰出的东西。”面对年轻的中国面孔,铃木忠志不仅想传授身体对戏剧的表达方式,更想传递他对文化输出的思考:“中国没有必要一定要向欧洲去学什么东西,而是要去了解为什么欧洲的这些东西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然后再去考虑中国自己的传统该如何去传承。”



(铃木忠志在给学员纠正动作)


在铃木忠志毕生不懈的戏剧探索中,最有趣的部分莫过于他在杂糅多重文化因素的同时,仍然保留了日本文化的内核。他的很多作品虽然改编自古希腊戏剧、莎士比亚名篇等西方经典,却在表演形式上融合了日本能剧和歌舞伎的精粹。


“如果你在日本能剧和歌舞伎的舞台上,看到一个法国故事,使用了威尔第的音乐,恐怕会感到不可思议。但我却认为,这才是世界通用的能剧和歌舞伎艺术。”铃木忠志的艺术思想也感染和影响着大批立志于创新中国戏剧的青年人。


2015年以来,已有71名学员从“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毕业。此次参训学员中最小的只有13岁。


“我去很多国家教过演员、导过戏,我认为中国在戏剧创新方面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中国具备这个环境。”铃木忠志说。


据悉,明年铃木忠志将率多国弟子来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李尔王》。在这些弟子中,也许会有更多中国戏剧从业者的身影。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