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料理大师广州讲课 打造未来厨师课堂

作者:佚名  来源:21cn   更新:2017-5-25 14:48: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料理起源于日本列岛,逐渐发展成为独具日本特色的菜肴。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大致会分为三类:本膳料理、怀石料理和会席料理。


5月12日,为了培养未来日本料理厨师,增加厨师们对匠人精神真髓的理解,龟甲万公司邀请日本著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UKAI集团的“和食”总管,菊地刚总料理长,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向广州日本料理店的40多位厨师们传授了日本料理日式盖浇饭的做法。



在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牵线搭桥下,这已经是龟甲万连续四年走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办各种培养正规日本料理厨师的系列活动。在讲述如何使用基础调味料“萬字”酱油的同时,菊地总料理长还与厨师们一起试做了3种金枪鱼盖浇饭。



龟甲万公司海外管理部部长深泽晴彦先生表示“和食”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讲究食材原汁原味的和食,由于顺应了健康饮食的潮流,更加深受世界食客们的喜爱。更有人戏称,日料已经成为继8大菜系之后的中国最受欢迎菜系之一。希望厨师们能够掌握和食基础知识,走出校门后,都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在调制3种金枪鱼盖浇饭的腌制用酱油以及酱油冻时,菊地大师使用了“萬字”纯酿造酱油,他介绍说:萬字酱油原材料很简单--大豆、小麦、盐这三种原料,不含各种增添色素,防腐剂等添加物。萬字酱油的纯酿造酱油本身酱香浓郁,更能烘托和彰显出不同食材本身的微妙味道变化,这也是日本酱油的作用和特点。”


菊地大师还强调了食材新鲜的重要性。他说:“食材本身就有他自己的味道特点,日本料理讲究口中调味,各种食材一起放入口中,让其本味与本味之间互通款曲。而食客本人则用心感受这口中的盛宴,这一切都不需多余的干扰。



深泽先生认为饮食文化是没有好坏之分的。重要的是通过地区和地区之间的交流,通过不同食材和调味料的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创造新的美味。他希望参加讲座厨师们也能够在尊重日本料理精髓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美食理念。



三种金枪鱼盖浇饭菜谱


・米饭的煮法


将大米淘洗干净,浸泡半个小时后,倒入笊篱沥干水分,再放置半个小时。第一次的淘米水要很快倒掉。浸泡时间要根据气温高低而有所不同。将淘洗好的大米放入电饭煲中,加入与淘洗前的大米同量的清水后煮饭。淘洗前的大米与清水的比例为1:1,仅供参考,分量要根据大米的新旧等调节。


・寿司饭的切拌方法


寿司醋配方:醋180cc:盐30g:白糖130g,将刚煮好的米饭倒入寿司盆或容器中,将寿司醋均匀拌入米饭,用饭勺来迅速搅拌。米饭与寿司醋的比例为米饭每300g,放寿司醋40g,米饭煮好后,应该用饭勺象切米饭一样快速搅拌米饭,否则米饭容易结块。切拌米饭时,用扇子煽风让米饭快速冷却,可使多余的醋味散掉,米饭便会更香甜且有光泽。


・三种金枪鱼的做法


1.烤金枪鱼


将切成大块的金枪鱼浸泡在腌制用酱油中。腌制用酱油配方 萬字纯酿造酱油280g:日本酒40g:昆布6g:木鱼花6g:白糖15g萬字酱油可以将金枪鱼中多余的水分排出,使鱼肉口感更加紧致。而且更加入味。并可起到杀菌去腥,和提鲜的作用,而且萬字酱油本身的纯酿造出来的香气也可以在烘烤过程中更好的展现出来。用签子将浸泡过的金枪鱼串起来,用大火烤后放凉,用菜刀切片待用。


2.葱花金枪鱼肉馅


将靠近鱼皮的脂肪丰厚部位剁成肉泥状。将白葱剁碎待用。


3.生鱼片


将金枪鱼切成薄片待用。


・三种金枪鱼盖浇饭装盘方法


1.将寿司饭盛入碗中,撒上芝麻和海苔丝。


2.将上述准备好的三种金枪鱼放在寿司饭上。在烤金枪鱼上面,铺上萝卜泥和腌制用酱油过滤后剩下的木鱼花。葱花金枪鱼肉馅上面,铺上醬油冻和切好的小青葱。酱油冻配方萬字纯酿造酱油180g:明胶粉10g将萬字酱油加热到70到80度左右,放入明胶粉,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2个小时左右即成在生鱼片上面,淋上用芡汁勾芡的腌制用酱油,再撒上切成细丝的紫苏叶。


3.最后铺上青芥末和腌姜片即可。


萬字酱油有去腥,杀菌和提鲜的作用。而且因为他不添加味精,色素,防腐剂等添加物,能够更好的展现金枪鱼等生鱼的风味。一般家庭可以使用三文鱼等其他的生鱼制作。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