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要知日,先知日本“小中华情结”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8-18 9:0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要知日,先知日本“小中华情结”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日关系近年来跌宕起伏,风波不断。对于中国的发展,日本和中国其他邻国相比,显得惴惴不安。说起来,日本对中国有一股特有的不服输劲头,这可以说是日本自古就有的独特的“小中华情结”的体现。


古代东亚,曾存在以中国为顶点的册封体制,日本虽曾一度加入该体制,但早在公元607年,圣德太子在遣使小野妹子递交给隋炀帝的国书中就说:“日出处天子致书日落处天子无恙”,608年,日本在回函中又说:“东天皇敬白西皇帝”。言下之意,日本和中国平起平坐。



日本的“神道”“神国”观念,也与这种不服输心理有关。日本近代著名的民族主义者德富苏峰就指出:”日本古来受到中国的巨大影响,在意识到无法与中国匹敌的情况下,不屈服地从灵魂中生产出了独自的东西,这就是神道。将对中国的自卑感转变为日本独自观念的分水岭就是圣德太子。“


可见,自隋末开始,日本就非常自觉并且特别注重保持与中国平起平坐,对中国有一种不服输的心理。如今,日本人津津乐道的一个史实就是,虽然日本曾派遣遣唐使向中国学习文化,但是从不向中国称臣。


受东亚册封体制中“华夷观念”的影响,与朝鲜、越南一样,日本也很早就出现了“小中华思想”。日本朝廷以“中国”自居,对日本列岛上尚未被其纳入统治的族群称为“夷”,如奈良时代的上表文中,就有“北狄虾夷,西戎隼俗”的说法,一直到明治维新时期,天皇诏书中还说要“明华夷内外之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