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2020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七成以上中国受访者认同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0-11-19 6:3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朱晨曦 应妮)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17日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调查显示7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对中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


他说,调查发现,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2020年,7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较2019年增加了7.7个百分点。日本作为“重要邻国”“重要贸易伙伴”和“两国历史文化关系深厚”等是中国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


他表示,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但回暖势头有所放缓。以数据来说明,2020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总体印象持“很好”和“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5.2%,与2019年(45.9%)基本持平。过去一年,对日本印象“没有明显改变”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74%,较2019年增加了20.3个百分点;认为中日关系“没有明显变化”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57.9%,较2019年增加了10.6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中国受访者认可“后疫情时代”两国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75.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为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东亚和平,中日两国今后应该进一步构建新的合作关系。在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中,64.6%的中国受访者最为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等传染病的威胁”。


同时,84.6%的中国受访者支持中国在亚洲事务上与日本进行合作,较2019年增加了15.3个百分点。在谈及中日两国应该在亚洲哪些事务上进行合作时,“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32.4%)居首位,其他排名前列的选项依次为“加强中日海空危机管理机制”“避免东北亚争端及维护持久和平”“公共卫生、疫情防治”和“东海资源开发”等。


此外,7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双方民间交流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媒体交流”“互相接纳留学生”“学者、研究者间交流”受到较多肯定。


据悉,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在线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从2005年开始举办的该论坛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棋一会·烂柯——围棋促进

    持续揭批侵华日军暴行30余年—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

    福建漳州·日本伊达缔结国际友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