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习近平8年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8-15 6:42: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盘点】习近平8年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


【编者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8月14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70年前,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讲话,对中日关系下一步的走向影响重大。


习近平非常关心和重视中日关系,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在多个场合就中日关系作出重要论述。习近平表示,中日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证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长期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他强调,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本网梳理了习近平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具体如下: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间: 2015年5月23日


地点: 北京


习近平:德不孤,必有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