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立公司会长兼日本经团连会长中西宏明率领日立高管代表团一行访问清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9-3-25 17:0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一次专家委员会暨能源领域中日合作圆桌论坛同期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25日电 3月22日,日立公司会长兼日本经团连会长中西宏明先生率领日立高管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中西宏明会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副校长杨斌参加会见及相关活动。



邱勇讲话


邱勇欢迎中西宏明会长在春和景明的初春时节再次访问清华,出席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一次专家委员会暨能源领域中日合作圆桌论坛,推动双方战略合作。邱勇表示,近两年来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他介绍了在2018年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清华开展的交流、研讨会、展览等重点活动;2019年清华将在两国政府部门及各界的支持下加强与日本学术界、企业界的合作,为促进中日政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继续贡献力量。邱勇期待在中日友好合作的大环境下,清华与日立面向未来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合作。



中西宏明讲话


中西宏明认为,邱勇校长谈到的中日交流合作情况令人倍感振奋,在当今复杂变换的国际关系大框架下来看中日关系,更凸显中日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在数字化的时代,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非常活跃,相关领域也是清华优势所在。他期待在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的框架下,双方携手共同研究描绘中国未来智能社会的愿景,以中国未来城市为载体,探讨在能源、交通、老龄需求的社会体系等方面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会见现场


会见后,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第一次专家委员会暨能源领域中日合作圆桌论坛在甲所召开。会议由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



圆桌论坛现场



杨斌在圆桌论坛上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双方团队运作的高效合作,在启动短短4个月来组织建立了豪华阵容的专家委员会、凝练出合作计划和方向。他谈到,在一张旧地图上是很难找到属于未来的新路子,这次执掌日立发展的高管能够从日常百忙业务中拨冗与清华大学的思想家、科学家一起进行战略思考,感知畅想未来,相信将有助于日立与清华向新的方向探索。他说,想象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未来创造出来,希望双方合作能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会上日立(中国)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秋、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分别介绍了创新合作计划的背景、专家委员会的宗旨和组成等。中西宏明会长聘请杨斌和日立集团CTO铃木教洋博士为专家委员会主席,两位主席聘请薛澜、李强、李克强、鮫嶋茂稔等8位资深专家为委员。


中日双方委员在交流中表示,当今世界在环境、能源、气候变化、老龄化、全球治理等方面面临多种重大挑战,双方能够从人类命运和社会责任角度出发,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己任,深度合作,意义重大。专家们分别从科技创新、智能交通、老龄化社会、能源电力等不同视角凝练地分享见解,并就研究主题、合作模式、重点努力方向等建言献策。


在能源圆桌论坛上,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介绍中国能源现状、电力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清华能源研究及电机系的研究情况。中日双方专家还就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系统等深入进行了研讨。



杨斌与参加圆桌论坛的中日专家学者合影


日立公司创立于1910年,位居2018财富世界500强第71位。日立与清华大学一直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绿色ICT、激光等领域建有联合实验室。日立是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最早的海外成员单位之一,与电子系、精仪系、电机系等多个院系开展合作研究,并通过资助清华信息大讲堂、支持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积极支持清华人才培养。清华与日立于2006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11月签约启动“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


供稿:科研院


审核:周襄楠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