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2019年中国科协年会举行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7-1 15:53: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哈尔滨6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即将开幕的2019年中国科协年会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主办的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28日下午在哈尔滨举行。中日双方10位科学家围绕“如何推进具有实际意义的研发”这一对话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展开自由讨论,以促进中日两国科学家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协常委、书记处书记束为致辞说,科技交流与合作是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日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两国如今在科研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双向互动频繁、合作也更趋深化。


他表示,中国科协在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协会与包括JST在内的日本科技组织、学术机构、高等院校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展望未来,中国科协将继续与JST等日方同行一道,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建设中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的新时代。


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日方学术召集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ST研发战略中心主任野依良治致辞称,JST是日本科技创新核心机构,也是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科研机构。2009年,JST和中国科协合作举办日中两国跨领域研究青年科学家交流会,非常成功。双方2011年11月又在海南共同举办研讨会,就能源、城市工程、信息通讯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他说,这次共有5名日本专家来华参加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希望日中双方参与对话的专家通过深入讨论,能够为实现科学技术的社会应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当天的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双方各有5名科学家参与,中国科学家包括对话中方学术召集人、中科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万斌、浙江大学教授田梅、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另4位日本科学家分别是JST中国研究·樱花科技中心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九州大学教授田中敬二、早稻田大学教授井上贵文、JST研发战略中心研究员岛田义皓。双方共有8位科学家先后做主题学术报告,并围绕报告议题和活动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对话。(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三代日本留学生 见证两地友谊4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