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获赠日本版印谱古籍善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1-25 11:1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黄国梁介绍,此书收集了日本历代名书画家如空海、狩野、雪舟和东渡日本的隐元隆琦、木庵性瑫、即非如一、东皋心越、高泉性潡、千呆性安等中日高僧名家的落款印谱,每枚印都出自当时篆刻名家之手,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日本版《本朝画家落款印谱》一函三册全。 郑松波 摄


明末清初时,在一衣带水的日本,有很多的文人对印章艺术有着强烈的兴趣。而最早带着篆刻艺术东渡日本的便是黄檗僧人独立性易禅师。他在日本时,曾随身携带两方名印,每印刻五面,日本僧侣和文人视为罕见之物,对这种多面印的奇思构想的“杰作”很是倾羡。


独立性易禅师行草篆隶皆能,尤精草书,是后来风靡日本的唐样书体的基础。篆刻艺术后经东皋心越禅师再度传授,使樱花之国也盛开出篆刻艺术之花。后来,日本人尊称独立性易禅师为日本“篆刻之祖”,尊称东皋心越禅师为“篆刻之父”。


据介绍,东渡日本的黄檗僧人、文化精英都善书法,以笔法圆润雄浑见称。隐元禅师、法徒木庵禅师与即非禅师的书法,被称为“黄檗三笔”,是日本黄檗宗的三大书法家。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这套日本《本朝画家落款印谱》对鉴定黄檗文化书画文物也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是一部工具书。近年来,在中日文化界、旅日侨界等各界人士帮助下,很多黄檗文化书画文物回流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