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访福建 架民间交流新平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6-11-25 14: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访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中国侨网福清11月21日电 (郑松波) 19日,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顾问、旅日著名漆艺大师周榕清教授一行5人抵达福建,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寻访隐元东渡历史。这是该会成立以来首次组团来闽进行黄檗文化交流。也是继今年11月初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在日本与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联合组织的“重走隐元路”活动之后,中日两国黄檗文化促进会的又一次交流活动。


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林文清会长带领日本黄檗会客人参观了黄檗文化走廊、黄檗博物馆、黄檗文史室,向客人详细介绍了隐元东渡日本弘法的历史,阐述了黄檗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和意义。双方还举行座谈会,达成共识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黄檗文化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访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访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公元1654年,受长崎“唐人寺”多次邀请,中国福建福清黄檗寺住持隐元大师率三十多位知名僧俗,从厦门启航东渡日本。隐元大师在日本期间,不仅给当地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来了当时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福清是隐元大师的故乡、黄檗文化的发祥地。2015年4月,福清成立黄檗文化促进会,致力整理黄檗文化资料,加强同日本的民间文化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取得良好反响。受此影响,日本方面各界也于今年10月份在日本东京注册成立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希望以此为平台,与福清方面加强对接,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传承和弘扬黄檗文化。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访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访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据悉,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为陈熹,目前已有会员1000多人。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的设立得到了日本各界高度重视和支持。日本七大日中友好团体之一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愿意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出力并出任该会名誉会长,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盛井幸道、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旅日爱国华侨林伯耀先生、神户福建同乡会会长林文明、大阪福建同乡会会长刘中耀、京都福建同乡会会长张敬博、旅日知名学者周榕清等日本各界人士出任黄檗文化促进会的顾问,为中日黄檗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而贡献力量。


周榕清教授说,在日本,以隐元大师为代表,先后从中国带来的明清时期的华夏文化被统称为“黄檗文化”。黄檗文化博大精深,至今仍影响着日本社会。今后,中日两国两黄檗会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架构两国民间文化交流新平台,让中日两国再掀起一波文化交流的新高潮。


访闽期间,交流团一行还将参访福州三坊七巷漆画艺术馆、自古琴院等地。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