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供奉无准禅师牌位700余年 日本东福寺的中国缘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9-21 11:13: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福寺官网截图)


东福寺与禅宗


日本京都的寺庙特别多,多到有几千座,各宗派都有。现在是净土和净土真宗的寺庙较多,历史上则是禅宗寺庙数量较多。


禅宗分为南禅宗与北禅宗。传到日本的主要是南禅宗。南禅宗又分为临济宗和曹洞宗等。东福寺则是临济宗派的总院,占地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是京都最大的禅寺。


临济宗从中国传入后,曾受到日本当时以幕府为代表的上层武士和皇室、贵族中一部分人的信奉,盛极一时。而东福寺的开创者——辨圆圆尔(1208~1280),也被赐号“圣一国师”。日本禅宗的政治地位正是在他的时代确立起来的。


留学六年建东福寺


圣一国师出生于1208年,相当于中国的南宋宁宗时代。圣一国师青年时到中国留学,拜著名的儒僧无准师范禅师为师,并获得无准的印可。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那个时候,中国富,日本穷,两国的差距很大,圣一到中国,未免有些自卑。无准禅师劝慰他说:“‘大宋国、日本国。天无垠,地无涯。一句定千差,谁能分曲直?惊起南山白额虫,浩浩清风生羽翚’。意思就是天地原无界限,人间叫一个国名地名,就分出很多界别,形成很多隔膜。个中孰是孰非,哪里分辨得淸。我们应该有勇气打破这些限制,当然,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圣一听了老师的话大为感动!


他在中国留学六年。第六年的“结夏”之后第二天,圣一启程回国,无准师范禅师亲自为他送行。圣一归国时,带了宋书千卷,其中相当部分保存至今。所以宋版书在东福寺,还有相当数量。


圣一回国后兴建的东福寺,其寺全仿无准寺庙,设七堂伽蓝。因此,东福寺又可以当中国南宋寺庙看。


无准师范还为圣一送去了一船木材,支持圣一建庙。圣一感念师恩,临终时留下遗嘱:从今东福寺不要纪念他的生日,而要永远纪念他的中国老师无准的生日。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