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中日交往应重视实质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7-15 8:2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仁坂知事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钱包,上面印有和歌山旅游形象大使——一只名叫“wakapan”的熊猫形象



仁坂知事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独家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朱曼君):形容中日关系,人们常说“源远流长”。这四个字,用在位于日本近畿地区的和歌山县,显得格外贴切。2000多年前秦朝方士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远赴日本,死后就葬在了和歌山县新宫市;1000多年前,高僧空海从大唐带回密宗真传,并在和歌山县的高野山创立了日本真言宗的总本山;今天,和歌山县的白滨动物园成为中国国宝大熊猫的海外繁育基地,迄今为止已经有8只这里出生的大熊猫先后返回中国。


和歌山县的旅游形象大使是一只叫做“wakapan”的卡通熊猫,“wakapan”取自日语的和歌山(wakayama)和熊猫的英文panda。熊猫在日本人气极高,仁坂知事则说,和歌山县的居民对熊猫怀有更深一层的感情,“23年前,和歌山县的白滨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就联手繁育熊猫达成了协议,并且开展了合作项目。于是,熊猫从成都来到了白滨动物园,到目前为止在和歌山县已经出生了15只熊猫。在成都的饲养员的指导下,和歌山县开发出了全新的熊猫饲育理念——那就是,尽量用母乳喂养小熊猫。虽然,这一过程十分艰辛,但是在和歌山长大的熊猫都十分善于哺育下一代。相比之下,用人工手段养大的熊猫就不太容易生儿育女,而从白滨回到中国的熊猫们却非常能生。现在从和歌山回到中国的熊猫有8只,这8只生了很多小熊猫。从这个角度讲,(对于熊猫种群数量的增加),和歌山县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曾经出任经济产业省高官的仁坂知事,做事讲求实在。上任知事伊始,他就亲力亲为,致力把和“友好省县”山东省的合作关系落到实处。他说:“2007年,我刚刚当选知事,不久我就去山东访问。当时,我提出希望具体化两地之间的合作,比如在环保领域、人才培育领域、观光领域和产业领域等。之后,两地的合作就愈发实在。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


仁坂接着说:“在各种具体合作领域,我认为对中国最有帮助的,应该是环保合作。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过去日本也好,和歌山县也好,也曾经经济发展很快的时候,当时也出现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后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发展了很多新技术,终于克服了环境问题。像现在,我们的空气就非常好,经济能力也还不错。很抱歉地说一句,中国现在经济成长很快,但是还没能克服污染问题。当然,未来,中国也一定能够克服污染问题。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向山东省建议,提供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对此,山东方面也给予了相当程度的肯定。”


如今,和歌山县和山东省之间有来有往,友好关系不断加深。然而,在国与国层面,中日关系近年来屡屡遭遇波折,发展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对此,仁坂知事表示:“国与国关系出现波折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日本和中国都是经济相当发达的国家,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容易发生摩擦。日本在经济大发展时期,也曾和美欧发生非常严重的经济摩擦,这很常见。要说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反倒证明了两国在很多地方都关系紧密,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在个别地方出现对立。因此,没必要过于纠结这些对立,只要在能够合作的地方展开合作就好了。至于对立的地方,当然不能用战争解决,还是要采用和平的手段,好好进行对话。我觉得,只要认识到两国关系是多层次的,其实就可以了。”


仁坂知事在经产省工作时,曾出任主管对华贸易的官房审议官。对于中国政府目前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仁坂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一带一路’是个非常大的话题,我甚至认为不存在加不加入的问题。又不是要签订有义务的条约,要是那样的话,当然要考虑国家的得失。‘一带一路’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宏大的世界观,以此为基础,将有各种各样的建设计划,(中国方面提出),觉得可以的话,希望大家都参加。这应该是所有人都赞成的事情啊,为什么有人会反对呢?我对此完全不能理解。”


标签:


(原标题: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中日交往应重视实质)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