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1972年熊猫在日本感冒时,买中药的兽医吓坏了老板

作者:佚名  来源:观察者网   更新:2020-5-28 14:09: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在日本,“熊猫是一种信仰”。“低欲望社会”?在滚滚面前,不存在的。


但很多人不知道,1972年,熊猫“康康”首次在日本亮相时,它的感冒让兽医田边兴记成了药店老板眼里:有个“巨婴”的“怪爸爸”……



在日本NHK电视台2016年播出的纪录片《熊猫日本首次公开 不为人知的大作战》中,彼时和大熊猫同吃同睡的上野动物园兽医田边兴记,回忆起了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往事……1972年,作为中国送去的友好大使——熊猫“康康”和“兰兰”首次在日本公开亮相,得知这一消息的日本人民非常激动,城市仿佛“染上了黑白两色”。



对于当时负责两只滚滚健康的田边兴记来说,当时感受到的不是快乐,更多是压力。他回忆起“康康”和“兰兰”到达的第一晚,两小只一直“咩咩”叫,在田边听来,这就像是“小狗离开母亲”后的孤独哭泣,“它们都这么难过了还非要运到日本来,我也非常难过。”那一夜让田边下定决心,“既然来了,我就一定要让它们都健健康康的”。为了保护好两只熊猫,田边选择寸步不离地照顾它们,“不放过一丝异常”。



然而,在熊猫正式向公众开放后没多久,突然有一天,康康开始流清鼻涕,“像水龙头没拧紧,水流出来一样”。这一症状吓坏了田边,他担心康康得了感冒,“如果是因为感冒,细菌扩散,导致肺炎的话就糟糕了”。不巧的是,事发紧急,晚上联系不上北京动物园,康康的情况又开始恶化,情急之下,田中想到了中药。“既然是中国的熊猫,应该也是吃中药的吧,当时就想给它喂点葛根汤药之类的。”



于是田边偷偷跑出动物园,飞奔到中药店,如果说“熊猫感冒了”就不得了了,田边急中生智,告诉药店的人:“我孩子感冒了,因为流鼻涕了,应该是小感冒。”对方问孩子多大,他说两岁。又问他体重多少?他说55kg。药店的人吓一跳——你家孩子怎么这么重啊?田边慌忙解释道:“年龄说错了,要大一点的。”中买回来后,果然有用,康康的鼻涕不流了,状态也好多了。田边立即把其他兽医召集起来开会,讨论出的结果是:公开亮相没几日就生病,是游客太多造成的。于是从那之后,上野动物园设置了闭馆日,周一和周五闭馆,让熊猫好好休息。不过,这并不妨碍日本游客对滚滚化身“痴汉”,在开馆日,来看康康和兰兰的队伍依旧长得看不到尽头,围栏外,更是“卡哇伊内~卡哇伊内(日语:可爱)”感叹个不停。第二年,上野动物园以920万参观人次打破了其历史记录。此后7年间,到访人数达到3200万人次,相当于1/4日本人口。48年前,大熊猫康康和兰兰的到来,不仅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熊猫热潮,改变了不少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