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森田昌嗣来北京理工大学交流

作者:尚玉  来源:尚七网   更新:2016-4-9 15:06: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尚七网讯 3月15日下午,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森田昌嗣应邀来到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了主题为“ 日本的感性与公共设计”的讲座。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程九军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森田昌嗣教授从日本的感性设计和公共设计这两个方面展开,重点以自己的设计作品为例进行介绍。20世纪,理性设计占据主导地位,理性设计提高了生活效率,21世纪以来,人们对质的追求不断加深,设计需要加深对人的理解,于是感性设计不断发展壮大。在森田教授看来,理性思考实际上也是基于感性的,文明是理性和感性共同构筑的。日本对古代遗留物的研究就是理解感性的一种手段,设计则是将感性可视化的一种手段。



讲到公共设计,森田教授认为,公共设计不仅要考虑功能,还要考虑历史文化背景,赋予其个性。公共设计是物、事与环境三者的结合,要考虑个性化、秩序化以及设计的方向性问题。教授以他亲自参与设计的福冈站前广场为例进行讲述,具体分析了植栽、长椅、铺装等设计。



最后,森田教授针对学生们的提问,就公共设计的成本和环境成本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