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6-4-5 10:5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4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并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前驻日本大使陈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晋、日本外务省副报道官大鹰正人及中日两国主流媒体知名记者、意见领袖等50余人出席。



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媒体是中日两国民众了解对方最主要的渠道。在当前中日关系背景下,加强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意义尤为重要。最新民调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不抱好感的比重仍有80%左右,但两国都有超过70%的民众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上述结果一方面是受近年中日关系整体气氛的影响,同时也与两国舆论环境有密切关系。从日本媒体涉华报道看,近来有两个词频繁出现,一是“爆买”,二是“对华包围圈”。这两个毫无内在逻辑联系、甚至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的词同时见诸报道,一是反映了中日两国往来日趋紧密,同时政治安全互信严重缺失的客观现实,二是折射出日本面对中国快速发展产生的复杂心态。从中国涉日舆情看,日方在历史、涉海以及安全政策趋向等敏感问题上不时出现消极举措,必然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和警惕。目前的这种舆论环境表现出来的是两国国民感情下降,但深层次上则还是相互理解不够,相互信赖缺失。


程大使指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邻居可以选择,邻国却不能搬家。近年两国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方高度重视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双方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全面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两国社会的共同认知,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并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程大使还结合回国参加“两会”的感想,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表示中国正在追求实现以“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为核心的“中国梦”。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将朝着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迈进。必须强调的是,无论是今后五年还是未来更长时期,“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外部环境,中国将贯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程大使表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离不开各界有识之士的关心支持。希望在座的两国媒体人士真正本着客观、全面、平衡的精神,秉持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良知,观察和报道中日关系,为两国民众正确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



陈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媒体作为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在扩大两国友好共识、推动民间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本次对话会主题为:“扩大两国友好共识,推动民间务实合作”,目的就是要建设性地发挥媒体作用,突出媒体在民间交往中的作用。


陈健大使向两国媒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传递民间理性积极的声音。要准确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和方向,理性看待两国间存在的分歧,不放大、不炒作、不渲染。客观报道,降低噪音,避免不和谐声音破坏和影响两国民间友好。二是应着力聚焦共同关切。当前两国都面临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双方需要在新形势下不断挖掘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寻找互利共赢的新动力。三是双方媒体可进一步借助民间机构平台发挥作用,加强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主动营造和维护两国民间友好的和谐氛围。



大鹰副报道官代读外务省报道官川村泰久的致辞表示,中日关系不仅对两国,对亚太地区和全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必须稳定发展,并不断向前推进。正如日前岸田文雄外相所说,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日本。友好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唯一选项。日本政府愿积极加强与中方在媒体等各领域的交流,进一步致力于两国关系的改善。



对话会上,两国主流媒体知名记者、意见领袖围绕“跨越两国分歧,寻找共同价值区间”、“全球化背景下中日合作之必要性”、“如何加强民间合作推动中日关系缓和”等三个议题进行了近四小时深入坦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