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交流历史 >> 正文

日媒:日本友人追忆周恩来 "工作一丝不苟 记忆力惊人"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6-1-8 22:51: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日媒称,1月8日是中国前总理周恩来逝世40周年。曾经多次被周总理接见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前常务理事武吉次朗先生近日回顾了会晤总理时的一些往事,他感慨地表示,周总理高洁的人格魅力令人感佩,至今只要看到周总理的名字都会热泪盈眶。


据日本共同社1月8日报道称,武吉先生称周总理有着惊人的记忆力。他回忆起1971年2月,自己随同上述协会关西本部前专务理事木村一三等会见总理。当时日方只有五六个人,气氛轻松愉快,周总理拿着名单和每一个人交谈。那段时间,武吉作为该机构的联络员常驻北京,中方官员在写给总理的请示报告中把武吉的名字错写成“武吉次郎”,总理发现了这一问题,在报告上批示:“‘郎’字似乎写错,应为‘朗’”。中方负责联络的人员转告武吉这一消息并表示道歉。日理万机的总理竟然清楚地记得只见过几面的一个日本年轻人的名字,这令武吉十分感动。他感慨地表示:“人们都称赞总理记性特别好,但更可贵的是他对别人的关心。如果没有‘他人第一’的精神,记忆力再好恐怕也做不到如此细致。”


报道称,武吉先生还十分感慨于周总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据他回忆,1967年6月26日,在天津举行的日本科学仪器展览会闭幕后,武吉随同参展团团长萩原定司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总理见面,当时日方每人拿着一本毛主席语录准备请总理签名留念。半夜会见结束后,大家排队等候签名,当签了三四个人之后,总理看了看表说:“啊,都12点了。”于是从下一个人开始,签名日期由6月26日改为27日了。同一次会见中,给不同客人的签名细心到分开两个日期。武吉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本语录成了传家宝。这就是总理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武吉回顾称,周总理会见外国来宾时一定有相关部门的官员在座,总理有时会向其询问具体情况或有关数字,如果被问的干部做出“大概”、可能”之类含混不清的回答,总理会当场批评他们。因此陪同会见的干部总是带着很大的公文包,里面装满了文件等,以便在总理询问时能做出准确回答。武吉感慨地表示:“正是因为总理用自己的一生完美实践了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准则,所以才被全中国的人民称作‘我们的好总理’。”


报道称,武吉还称,1976年1月8日周总理与世长辞,日本各大报纸都在第一版头条报道了这一噩耗,并纷纷推出专辑介绍其伟大生平及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巨大贡献。 周总理抱着中国人民能够和日本人民世代友好下去的信念,努力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并为此鞠躬尽瘁。武吉总结称,毫不夸张地说,那个时代如果没有周总理就没有中日友好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周恩来总理(资料图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