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首相访华如何引起周恩来不满

作者:未知  来源:金融界   更新:2009-8-17 15:02: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72年9月25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首都机场。一架来自日本的DC-8专机徐徐降落。

  舱门打开,日本国首相田中角荣走下飞机。已经等候多时的周恩来走近舷梯。中日两国总理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是战后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中国。随同田中访华的还有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等人。

  田中一行被安排在钓鱼台国宾馆下榻。

  中午吃过饭后,周恩来和田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谈。

  周恩来首先问候田中:“你也没有休息一下,吃了饭就来了。”

  田中说:“中午的茅台酒好喝。”

  周恩来说:“茅台酒比伏特加好,不上头,疲劳的时候喝一点能起振奋作用。如果你觉得茅台酒好喝,我们送一点给你,把你的威士忌改成茅台。”

  周恩来的话把大家说得哈哈大笑,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周恩来回顾了田中执政40多天以来的情况,说:“首相阁下在外交上以这样高速度地进行,这在日本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我很欣赏首相阁下9月21日宣布访华日期时跟记者所讲的,一定要使会谈取得成功,而且肯定会取得成功。我们以这样的心情欢迎首相阁下来访问。”

  周恩来的赞叹是由衷的。刚刚执政一个多月,就毅然摒弃佐藤内阁的对华政策,把促进日中友好、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主张付诸行动,田中确实表现了政治家的勇气和果决精神。

  田中也表示了对周恩来的敬意。他说:“尽管从我的愿望来讲,希望加紧实现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但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如果时机不成熟,这种愿望也是不容易实现的。但周总理马上对我这个愿望表示了欢迎,并邀请我到中国来访问。

  也就是说,周总理马上抓住了这个时机,配合了我的愿望,做出了表示,所以我们才能迎接这个日子。我原来心里想,到中国来恐怕是不容易的。今天我能这么快到中国来访问,感到喜出望外。”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