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2-27 19:11: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华新闻网12月26日电 12月21日,“清华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会前,校长邱勇会见了日本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Susumu SATOMI)教授一行,就加强两校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副校长薛其坤参加会见并在研讨会上致辞。



邱勇会见日本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石加东


邱勇在会谈中对里见进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情况。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两校于1998年签署合作协议,明年是协议签署20周年,希望双方积极推动实质性的交流合作,促使两校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里见进表示,日本东北大学非常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很高兴此次能与清华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感谢清华为此付出的努力。明年两校将继续在东北大学举办联合研讨会。


清华大学物理系、材料学院、国际处、科研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里见进、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植木俊哉(Toshiya UEKI),清华大学副校长、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薛其坤院士,及两校师生近百人共同参加了“清华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学术研讨会”。



薛其坤在研讨会上致辞。石加东


薛其坤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在追求学术成就、推进科研创新、培养世界级人才等方面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双方在物质科学、物理学等多方面多领域不断加强交流,希望两校在材料学、自旋电子学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努力取得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里见进在研讨会上讲话。石加东


里见进表示,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希望有更多清华学子到日本东北大学学习、访问,进一步加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植木俊哉介绍了日本东北大学的整体情况、发展历史及近年来的研究项目及重要成果。作为日本政府“全球30”计划首批13所入选大学之一,日本东北大学将作为接受全世界留日学生的重要基地,吸引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



学术研讨会现场。石加东


本次学术研讨会议题为“材料学、自旋电子科学”,由2个主题报告及12个专题报告组成。日本东北大学大野英男(Hideo OHNO)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操纵自旋电子学-从低功耗集成电路到人工智能(Spintronics for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from low-power integrated circuits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报告,清华物理系何珂教授作了题为“量子反常霍尔系统的磁性与手征边缘态的操控(Manipulating magnetism and chiral edge state of quantum anomalous Hall system)” 的报告。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等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双方学者就量子反霍尔效应、人工智能信息处理、半导体纳米结构、拓扑绝缘体等热门前沿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材料学院及化学系共同组织,物理系副系主任龙桂鲁、材料学院副院长朱宏伟等主持,国际处、科研院有关负责人参加。


日本东北大学位于仙台市,前身是创立于1907年的东北帝国大学(日本第三所帝国大学),二战后改为现名,建有文、理、工、医、农等多个学科,是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立大学。中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和文学家鲁迅毕业于该校。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