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七十七岁日本老人的“融冰之旅”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5-31 7:0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新媒体专电(苑苏文、杨轶)回忆起77岁的日本老人在讲台前声情并茂强调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情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三女生孟冬雪内心仍泛起一阵感动。


退出政界的5年时间里,浅野胜人仍不知疲倦地继续投身于中日民间的交流中,他近期于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几所大学举办的讲座现场都座无虚席。


“浅野先生能够坦诚地指出中日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障碍,也愿意与我们就与中日分歧相关的一些敏感问题做交流,我很欣赏这种诚恳的态度。”孟冬雪说。


这大概是浅野先生第50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他特地脱去西装外套,解开领带,并微笑着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relax(放松)”一下。


“中日两国走向友好与和平是必然趋势,只是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经历种种曲折。”在演讲中,这位让学生感到亲切的日本老人预言了两国乐观的未来,但他也指出,要缓和中日两国的关系、深化两国的合作,必须要依靠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看着妙语连珠的演讲者,清华大学学生吴荻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他曾在日本交换留学一年,那种感觉就像自己还在日本。


“在日本确实有很多日本活动家在为了中日关系奔走,浅野先生就很像我在日本遇到的那些人一样,并且他是我见过的曾担任官职最高的活动家。”他说。


作为近邻,中日之间文化交流历史悠久,2004年,日中贸易总量超过了日美贸易总量。“从这一点上看,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伙伴。”浅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然而,历史问题为两国关系蒙上了阴影。浅野认为,中日双方在处理这些敏感问题时,应该学习和继承老一代政治家的智慧。


浅野胜人曾官至副官房长官和副外相,过去三年,他坚持在北京大学举办演讲,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环境、文化等多个领域,演讲内容经过整理已在中国大陆出版,书名为《融冰之旅》,他在这次演讲时,把书免费分发给到场的学生们。


“这是一个很浪漫的名字,我希望通过与中国学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改变现状。”他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