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企业家宫内义彦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发表演讲——企业家要紧跟趋势,善于“解读时代”

作者:朱菲娜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更新:2016-6-30 23:05: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朱菲娜) 日前,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邀请日本欧力士集团资深董事长宫内义彦先生,以“变动世界中的风险与机遇”为题发表演讲。在为时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宫内义彦在分析未来世界经济特别是亚太经济的新趋势后,结合自己50年的经营管理经验认为,在当前经济泡沫显现的情况下,企业家应当紧跟时代,善于“解读时代”,这样才能从容面对风险,管理风险。


宫内义彦曾连续11年担任日本政府行政改革委员会放宽管制小委员会会长、委员长、议长等职,是日本政府启动体制改革的重要智囊和设计者。


宫内义彦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在社会立足的意义在于创造社会价值,在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下充分竞争会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在此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如何辨别风险并将之转化为“好风险”至关重要,这要求企业家不仅具备专业知识,也应有纵览全局的宏观眼界和不败不馁的领导魅力。宫内义彦以胶卷市场、日本流通业、美国运输市场的变化阐明企业寻找“市场下一步”的重要性。


宫内义彦认为,未来几年中日经济的走向将成为主导亚太经济的新趋势,日中经济应是一种互补关系。他说,“日中两国经济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补关系,日本和中国相互需要、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的地方非常多,比如说以前日本需要低廉的劳动力,中国需要大量的就业岗位,这就是一种经济上的互补,今后日本和中国还应该继续在其他经济领域形成互补关系。”


在谈到日本有哪些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时,宫内义彦先生说,日本在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曾经历的课题,或早或晚都会成为其他国家将要面临的课题。比如泡沫经济、环保问题、长期性的通货紧缩、人口减少、老龄化等等。比如经济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日本就是中国的“前车之鉴”和“反面教材”。日本在国家上被称为“课题先进国”,意思是说日本在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乃至社会、文化转型各方面遇到过的问题,会陆续在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的经历、经验和教训,确实可以为包括中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谈到泡沫经济问题时,宫内义彦先生说,现在中国的经济也出现了泡沫经济的前兆,如果政策决策者在这个时候突然一下子戳破“泡沫”的话,就会陷入经济停滞状态甚至下滑,就像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一样。因此,宫内先生一再提醒中国经济要“软着陆”,千万不能一下子戳破“泡沫”。宫内先生进一步介绍了日本政府当年戳破经济泡沫的深刻教训,他说,“政府不加深思地将泡沫经济推向破灭已是失策,而且面对惨痛的现实又不愿正视错误,长年无所作为,让各种问题放任自流,导致财政赤字积重难返,引发了慢性的通货紧缩,使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低迷的状态。”宫内义彦说,“从日本的教训看,一旦经济之舵的方向转错,国家就会误入歧途。”


在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宫内义彦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解读时代”,每时每刻都关注市场大环境,帮助公司自我定位,该出手时就出手。宫内先生认为,鼓励冒险与稳健经营事实上并不矛盾,但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实业企业,很多情况下都可能被“大势”假象信息冲昏头脑,继而趋于进一步的冒险。他分享了当年如何带领欧力士是如何化险为夷的案例。


作为有着50年经营管理经验的企业家,宫内义彦希望中国企业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应该紧跟时代趋势,敏感地捕捉经济的跃动,抢先其他企业一步输出时代真正需要的产品或信息。宫内先生告诫企业家们,一方面要尽早察觉时代的变化,并随之采取敏捷的行动;另一方面要细心注意,回避风险。这两种立场看似相反,但只有同时培养这两种感觉,才能客观地判断时代的变化,才能得到时代所带来的恩惠。


据悉,宫内义彦是清华五道金融家大讲堂邀请的首位日本企业家。81岁的宫内义彦在演讲结束后,向听众们签字赠送了由东方出版社引进的《抓住好风险》和《追逐明天:我的履历书》2本著作。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