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友好图片展 >> 正文

关于王锦思中日友好和平收藏品的说明

作者:王锦思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8-11-10 15:44: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受王锦思先生的委托,贯通日本网独家制作中日友好藏品展频道,希望借此让广大日语爱好者以及中日友好人士更加深入地了解中日友好的历史、现在和将来。

2008年,是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三十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5月,胡锦涛主席成功实现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双方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随着日本对汶川地震实施救援和麻生太郎首相访华,两国关系也日益深化。

近年来,我国举行图片展览活动,纪念中日友好,但是没有真正见证历史的资料和文物等珍贵实物。民间收藏和展览基本是日本侵略这一主题,有力揭露了日本侵略罪行,弘扬了中国抗战精神,但是没有中日友好和平收藏真品展览。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进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收藏大量日本侵华罪证,举行过多次抗战历史展览,也是唯一成规模收藏中日友好藏品的人士,各种藏品五千余件。

有见证中日两国交往的唐朝钱币,也有五十多枚不用样式的当代中日友好纪念章;有反映孙中山和日本友人梅屋庄吉的话剧海报,也有毛泽东接见日本齿轮座剧团的电影海报《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有反映1938年中国用轰炸机投往日本、呼唤和平的传单,也有日本反战团体表示反省的锦旗;有反映1923年中国援助日本关东大地震的报纸,也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的亲笔题词。

应该看到,这些收藏真品包含的历史信息也许不都真正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不都能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但是作为历史的产物,它们见证了中日关系经历的各种波折和为了中日关系良性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日两国还有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破冰、融冰,到迎春、暖春,却依然乍暖还寒。因此,中日友好必须以日本正视侵略历史、深刻反省侵略战争为前提。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合作互惠、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愿望。

为纪念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订三十周年,希望王锦思三十件中日友好和平收藏品能使参观者得到启示和思考,更好地实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愿望。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