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这个日本人没参加过二战 为何却用后半生来中国谢罪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9-1-3 15:4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这个日本人没参加过二战 却用后半生来中国谢罪


二战结束后,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关于战争的争论却从未停止,尤其是日本人否认战争的无耻行径,更让人痛恨。


当然,也不是所有日本人都这么恬不知耻,比如今天要介绍的岩田隆造,就很值得我们敬重。



实际上,岩田隆造并没有参加过那场战争,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时,他才刚满9岁,一直到1960年进入一家银行工作,他过的都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然而,后来的一次长崎之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在长崎,岩田隆造亲眼目睹了战争给这里的人们留下的沉重的创伤,耳闻这里的人对于战争的憎恶,岩田隆造毅然放弃了自己不错的前程,开始一门心思扑在慈善事业上。


为了彻底了段尘缘,完成救赎,岩田隆造在1981年出家,成为一名僧人。从此,他辗转美国各地,搜集与二战有关的资料,深入了解那些曾被战争迫害的无辜者的战后生活。然而,知道的越多,所背负的罪恶感就越重,赎罪之心就越强烈,因此,从1995年开始,岩田隆造走上了他的救赎之路。


这一走,就是后半生。



按照当年日军的侵略之地,岩田隆造自掏腰包,先后去往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赎罪,钱不够,就一路化缘,没有同伴,就孤身独往。凭借着这样的毅力,岩田隆造用十年时间走遍了十几个国家,为当年日军的侵略罪行深深忏悔。


可能有人会问:这里面怎么没有中国呢?


其实不是没有中国,而是岩田隆造认为,日军的侵略罪行对中国人的伤害实在太深,根本不是一次两次的忏悔能够弥补的,所以他将中国之行放在了最后,希望倾其余生都在此赎罪。


2005年8月15日,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岩田隆造正式来到中国,从北京出发,途经天津、上海、南京等地,每至一处,他总要跪地念经做法,为死难者默哀。尤其是到了南京的时候,已经69岁高龄的岩田隆造毅然坚持绝食三天,向大屠杀中的无辜者谢罪。



此行之后,岩田隆造又先后四次来华,在武汉、长春、重庆等等十几个城市,都曾留下他跪地谢罪的身影。特别是在2006年的长春之行中,岩田隆造对着烈士纪念碑连连叩拜将近二十次,又一刻不停地默念了长达122分钟的忏悔经。


曾经有人质疑他的行为,认为他根本没有参加过那场战争,没必要来谢罪,只是一种作秀罢了。但岩田隆造认为:“作为一名日本人,我独自来华谢罪,虽然代表不了日本政府和人民,但从心底觉着,最起码可以代表一个日本人来向中国人民谢罪。


岩田隆造的行为,在中日两国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但是,反应却有点不同。



在中国,中国人给予了岩田隆造非常大的礼遇,经常有人帮助他,比如在他吃饭时,会有不认识的人帮他买单;在他住店时,也会有不认识的人主动给他送水果。对此,岩田隆造对记者说:“我本来是来赎罪的,却得到了中国人这么多的帮助,这让我更加愧疚。”


而在日本,却有不少日本人对他的行为非常不满,甚至还有人用死亡来威胁他。但岩田隆造完全不在乎,因为他知道这些人只是少数,大多数日本人还是理解并支持他的,他说:“我相信,当每一个日本人都来支持我的时候,我的赎罪之旅就该结束了。


历史客栈作者:水木


"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