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蒋建国:“一带一路”是中日合作新的试验田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7-12-16 15:5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发言 张靖摄影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常红 饶竹青) 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发言中指出,北京-东京论坛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成为中日间高层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对话交流平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本届论坛将继续聚焦中日友好主题,回顾总结45年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和宝贵经验,为中日汇聚各界人士共识,增进人民友谊,为中日友好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蒋建国强调,日本一直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参与者,也是重要的受益者,中国在新的发展征程上,仍把自身发展同日本等世界各个国家的发展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共享成果,共创机遇,共筑平台,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这一美好的愿景将激励中日关系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本届论坛上衷心期待各位坦诚交流,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建言献策。


第一,不忘初心,把握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战略方向。45年前,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作出恢复中日邦交的重要政治决定,45年来,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要不忘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负起历史责任,坚持继续前进,学习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政策智慧和担当精神,坚持不懈的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向好发展。


第二,增进互信,维护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中日间既有一些历史纠葛,也存在一些现实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在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始终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已达成的共识形式,维护政治互信基础,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两国存在的分歧,着力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三,务实合作,加大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动力。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助推器,中日应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共同努力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经贸合作都离不开中日两国的携手参与,希望日本与中国一道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开垦好“一带一路”这个中日合作的新试验田,共同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四,以史为鉴,建立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强大决心。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80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严重创伤,三天前中国再一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死者、告慰先烈,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把曾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和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应该坦诚的面对历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悲剧的重演,为让双方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人类持久和平,乃至永久和平作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蒋建国认为,中日两国以民促官,推动邦交正常化的智慧和勇气,对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友好,中日关系的未来,需要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媒体营造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环境。媒体是民众相互了解的窗口,是国家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两国媒体应该准确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和方向,直接担负起推动中日友好的责任,聚焦双方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客观公正报道传递理性声音,努力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战略共识转化为理性的媒体的共识和广泛的社会的共识。今天民调显示,两国受访者关于彼此国家影响呈现出改善的趋势,我想这与两国媒体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两国媒体继续努力,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二,智库贡献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真知灼见。智库在增进国家政治互信,影响国际社会舆论,加深民众相互了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两国智库人士担负着为改善中日关系建言献策的重要使命,如何破解当今中日关系面临的难题,迫切需要大家坦诚交流,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大力支持两国智库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为双方认识过去,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提供新思想、新见解。


第三,企业共创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良机。中日两国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对东亚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两国的企业家都应该抓住对方发展的机遇,加强经贸投资等互利合作,期待双方企业立足各自优势,深化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并携手创造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的机遇。


第四,青年传承中日民众时代美好的坚定信念,青年人充满探索和发现的热情,是两国社会中最有利于相互理解的群体,对两个社会形势形成健康的新的认知负有重任,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能交流思想,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成为一生的朋友和知音,更加全面的履行真实的认识彼此的国家,将中日友好的精神传承下去。多年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与日本有关部门合作推进两国青年记者互相访问交流,希望在座各位为中日青年交流交往创造更多的机会,有效拉近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心里距离,为中日友好的未来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