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驻日本使馆为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访华团举行送行会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7-12-6 12:24: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7年11月24日晚,驻日本大使馆为2017年度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访华团举行送行会,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大使夫人汪婉参赞、日本文部科学审议官伊藤洋一、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有马朗人、访华团团长冲村宪树,以及外务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总务省等日本政府相关部门的主管官员、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等约130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正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今后将会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将进一步扩大。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也是重要的科技大国。11月11日和13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在越南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菲律宾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安倍首相会谈,双方表示将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科技领域的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今后两国科技交流更加广泛深入发展。程大使表示,在樱花科技计划的资助下,2014年以来,已有6000多名中国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到日本访问。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培养青年科技人员起到很大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日方科研及管理人员访华,加深双方的相互交流,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在加强两国科技领域合作和改善两国关系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伊藤洋一致辞表示,就像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的很多学生实际体验到的那样,年轻时候的海外体验是非常宝贵的,参加这次活动的日本年轻科研及管理人员不仅能接触到中国最尖端的技术,还能学习到中国文化与风俗习惯。



有马朗人致辞表示,希望大家亲身体验一下中国的巨大发展,中国有很好的大学,很好的科研设施,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都很高。中国的科技正快速发展,在核电、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已经远远走在了日本前面。


科技处阮湘平公参致祝酒词表示,去年首次访华团取得很大成功,今年规模更加扩大,与日方“樱花科技计划”一道,有力促进了两国科技界人员交流。中日两国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中共十九大强调要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通过深化科技人员交流,推动两国科技交流取得更大发展。


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是中国科技部去年启动的邀请日方青年科研和管理人员访华开展短期交流的计划,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和科技创新合作的民意基础。本次访华团规模比去年有所扩大,由去年的78人增加为108人。JST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再次亲任团长,团员中有原文部科学事务次官土屋定之,文科省、外务省、农水省等6个政府部门的科技行政官员,以及理化学研究所、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8个国立科研机构,东京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39所大学的研究和管理人员,以及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日本技术士会等团体。



访华团将赴华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与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等部门交流,并参访地方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创意园区、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